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发布线上家园 聚焦一社一品 升级昌盛模式

昌平区城南街道社区邻里节深度打造“城南相伴”

2023年05月26日19:2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你好,邻居!”从家门口相遇到在专属的线上家园“城南相伴APP”里问候,从社区工作千“社”一面到一社一品有序打造,从昌盛模式共商共治探索到新时代邻里关系重塑……今年的邻里节上,昌平区城南街道居民连连收获惊喜。

5月26日,城南人迎来了共同的节日——“城南相伴 邻里向善”第五届“社区邻里节”。上午9点,活动在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龙泉禅寺门前广场举办,活动通过“邻里聚心 家园有情”“创新聚能 共治有方”“品牌聚力 惠民有道”三个篇章,集中展示城南街道在基层治理方面的成果,彰显邻里共建共融的温情与风采,同时启动城南街道一社一品建设。

共唱一首歌 描绘城南建设成果

你心中的理想社区是怎样的?活动一开始,一条音频《倾听邻里心声》就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目光。生活在城南多年的老居民认为理想社区的前提是邻里之间友爱友善,年轻的上班族希望社区环境干净、优美,孩子则希望社区有更多的游乐设施……随着街头采访视频,现场观众一起追问未来社区应该具备哪些温暖的场景。

为了回应这些期盼,居民、商企、社会组织、街道工作人员一起走上舞台,通过“对话宣讲”形式讲述“邻里共建”行动计划。各行各业代表还通过改编歌曲《在城南想见你》,展现和谐城南需要友善的邻里关系,活力城南需要大家一起出谋划策。参加志愿服务多年的居民志愿者一边看节目一边说:“咱城南就是一个大邻里圈,不同人群都为美好家园出力,城南才会越来越好。”

街道工委书记李建忠也深有感触,他说,近年来,城南街道动员多元主体大力推动环境整治与提升,昌盛园老旧小区的蝶变、拓然红石榴广场的落成、社区活动场地的升级改造等等,一系列基层建设成果都是各方主体集体推动的结果,城南的“大邻里圈”正在形成,只有软硬件同步提升,全民共唱一首歌,才能更好地建设家园共同体。

盲盒聚新能 传递友善接力温情

此次邻里节活动加入了时下流行的“盲盒”环节,希望借此引发全民对邻里身份的思考。活动前,居民认领统一规格、有专属编号的“邻里盲盒”盒体,按照活动规则与要求,筹备盲盒内的“邻里告白礼物”,扫码进入城南相伴APP,上传编号、“邻里告白”与感悟,之后在邻里节现场实现“邻里盲盒”交换,结交新邻居。

现场拆出的第一份礼物是一张退休的老街坊们共同组成的合唱团合影。一群白发苍苍的老人,随着熟悉旋律的响起,激情澎湃地唱起《少年》,唤起了观众们在城南生活和工作的记忆。81岁的来新三是合唱团的“高龄”队员,他带来了自己在社区活动室排练的照片和10岁时的照片,他说:“我从退休就开始参加社区活动,眼看着合唱团从三五个人到现在的规模,感谢街道、社区搭建平台,让我们这些老街坊聚在一起,乐享晚年。今天这首《少年》既唱给自己,也唱给咱城南,希望每个城南人常怀少年之心,奔跑在希望的路上。”

据介绍,邻里盲盒是城南街道第五届邻里节特别推出的一项行动,以盲盒接力的形式,结交新邻居,传递邻里情。截至活动当天,已有近千名居民参与了“邻里盲盒”兑换活动。

APP+一社一品 深度打造城南相伴

此次邻里节上,城南街道发布了“城南相伴APP”。这是城南人专属APP,是独属于城南人的邻里圈。在这里,每一位居民可以获取最便捷实用的政务服务,了解新鲜及时的资讯,享受预约家政、智慧停车、自动报警等服务,结交友善的邻居,更能在线提交诉求与心愿。“城南相伴APP”通过推出政务服务一件事、生活服务一件事、邻里交往一件事、动员激励一件事系列功能,搭建链接政府、商企、组织、居民的桥梁和纽带,创建共治共享的互联网家园。

社区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邻里节是一社一品社区特色建设的开端。目前昌盛园社区以空间主理人推动志愿者+空间的治理模式、龙山锦园社区以“永续生活交换市集”带动居民共同解决身边难题,山峡社区以美丽楼门挑战赛推动邻里熟识共建家园……社区品牌的形成是多方调研和居民协商的结果,城南街道本着成熟一个推广一个的原则,将持续做好品牌指导工作,探索出城南特色的基层治理模式。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烟火气十足的创意市集,包括美食品鉴区、文创产品区、品牌展示区、互动体验区等。城南街道的17个社区、5个村分别带来了自己社区、村的特色品牌。居民不仅吃到了纸杯蛋糕、老北京蒜肠等美食,体验插花、手工DIY衍纸作品,在打方包、滚铁环、抽陀螺等游戏中追忆旧时光,还享受到理疗按摩、口腔检查等健康服务,更有专业摄影师为居民拍摄全家福或人物形象照。这些精彩照片同步在城南相伴APP上进行直播,让没能来到活动现场的居民线上观看邻里节,共同开启“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