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生态环境文化周启幕 63家环保设施开放单位和60家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全部开放

2023年06月01日15:2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李博)6月1日,第十届北京生态环境文化周启幕,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主题,6月1日至7日将以“美丽北京,十年有你”为主线,推出14项百余场线上线下生态环境主题宣传和公众参与活动。同时,全市63家环保设施开放单位和60家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将全部开放,为公众了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搭建平台。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介绍,“北京生态环境文化周”活动于2014年开始举办,2023年是举办的第十年。十年来,文化周紧跟北京市生态环境建设步伐,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开展各类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实践活动百余项,受众近千万,见证并助力了北京市生态环境的十年蝶变,成为集中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首都市民感受生态环境文化魅力,参与美丽北京建设的重要平台。

主题展览区展示北京生态环境保护发展历程与成果。 人民网 李博摄

记者在生态环境文化周启动现场——西城区“天宁壹号”文化科技创新园看到,主题展览区由30块展板组成,长约40米,图文并茂展示了2013年以来北京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

据市生态环境局介绍,2022年,北京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30微克/立方米,在2021年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基础上再创新低,在十年时间里下降了66.5%,创造了特大城市大气治理的“北京奇迹”。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优良水体比例稳定在七成以上,劣V类水体动态消除,永定河等五大河流实现全线贯通,平原区地下水位连续多年回升。

“这些年,我觉得北京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了。”“北京形成了适合自己的大气污染治理方案,有三个关键点:第一,减排是硬道理;第二,有非常好的保障体系;第三,是共同参与。”文化周开幕式上,北京污染防治攻坚的参与者、亲历者一起畅谈新时代十年北京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为让市民更加深入了解北京生态环境保护背后的故事,本届环境文化周还特别安排了两场沉浸式体验活动。6月2日和4日,将组建两个由生态环保人、生态环境志愿者等组成的环保观察团,实地探访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丰台区,探寻北京如何运用科技手段将治污从“漫天撒网”转向“精准定向”,助力实现“北京奇迹”。环保观察团还将走进南苑森林湿地公园、王佐镇千灵山、槐房再生水厂、丽泽金融商务区,了解丰台区如何成功创建“两山”实践基地。

“传承生态文明理念,就是要让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能够真正打动孩子,走进他们的内心深处。”北京灯市口小学老师袁日涉分享了自己从一名“环保小卫士”成长为生态文明教育者的心路历程。

开幕式上,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孙扬被聘为新一届北京生态环境公益大使,他们将参与生态环保主题活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带动更多市民践行绿色低碳生活。2013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已连续十一年聘任北京生态环境公益大使。

本届环境文化周期间,绿色北京绿色行动宣讲团还将走进社区、机关等开展生态环境科普和法律法规宣讲。6月5日环境日当天,环境文化周将在海淀区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举办北京主场活动,届时,生态环境志愿者代表、市民代表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将围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展开深入交流。

(责编:李博、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