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将建设统一的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平台

2023年06月01日15:1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李博)在5月30日举行的2023中关村论坛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论坛上,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了《北京市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管理办法(试行)》,旨在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开展数据知识产权试点工作,服务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与首都高质量发展。

《办法》共计二十五条,包括总则、登记内容、登记程序、管理监督和附则五部分,明确了数据知识产权的登记对象、登记主体和登记程序等主要事项。

据悉,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将建设全市统一的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平台,开展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工作。数据知识产权相关管理部门鼓励推进登记证书促进数据创新开发、传播利用和价值实现,积极推进登记证书在行政执法、司法审判、法律监督中的运用,充分发挥登记证书证明效力,强化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切实保护数据处理者的合法权益。

在论坛上,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互联网法院、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就开展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试点工作、共同实现互认互信签署了数据知识产权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开展数据知识产权登记、交易流通、纠纷解决、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及业务研讨等领域相关合作,共同推动北京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中数据产权制度的探索建立,以及数据安全合规流动,规范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在推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北京市始终将知识产权作为赋能城市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2022年,北京市在国内首创试点知识产权海外纠纷法律费用保险。在本届论坛上,联想、京东方、北方华创等7家首批参与试点的企业获授牌。

此外,在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论坛上,北京门头沟区与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启动了“知识产权助力门头沟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双方将开启知识产权运营全面战略合作,进一步激发门头沟区知识产权创新活力,以知识产权价值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

双方将共同制定完善《门头沟区知识产权发展促进与品牌提升行动计划》,试点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全面开展知识产权系统法律法规及业务培训。门头沟区还将建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处置资金池,资金池总规模2000万元。同时将出台《门头沟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展促进管理办法》,引导金融机构支持科技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展,助力中小微企业盘活无形资产,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门头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双方将在知识产权领域深化合作,聚焦人工智能等高端领域,合力打造特色高端产业集聚区和区域创新生态,为门头沟区在高价值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的规划、创造、运用和保护方面贡献力量,为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责编:李博、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