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昌平区开展“乡村振兴头雁领”活动 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

2023年05月31日18:0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进一步激发村党组织书记作为乡村振兴领头雁、排头兵、带头人的内生动力,以“头雁领航”作用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2023年,昌平区以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年”主题活动为统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头雁领”活动,通过发布任务、主动认领、推动落实、交流互促等方式,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积极性。

年初,昌平区围绕建强堡垒、推进治理、引领发展等方面,面向全区发布了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等20项“乡村振兴头雁领”任务。全区村党组织书记强化“头雁领航”意识,主动认领具体任务458条,制定具体推进举措,明确完成时间节点,带领村内党员干部群众走好乡村振兴幸福路。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动落实,认领任务初见成效,在抓党建引领、抓乡村治理、抓产业发展方面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

阳坊镇四家庄村党支部书记主动认领落实“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任务,聚焦“规范+示范”,聚力提升组织力。从强化党性教育着手,为每名党员建立“成长档案”和“活动档案”,持续加强对全村党员的思想教育。注重发挥“党员先锋岗”作用,引导300余人次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在文明城区创建、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中带头示范。依托“网格红管家”和“红色议事厅”,主动摸排解决村民诉求,今年以来26件村民诉求得到解决并获满意评价。聚焦“党建+发展”,聚力提升服务力。带领村党支部牵头编纂制定四家庄村2023-2030年村庄发展规划,系统规划党建引领村庄发展。在拆除私搭乱建、改造村史博物馆和便民服务大厅等工作中,坚持党员带头、村民参与,以重点工作、惠民工程推进为抓手,在党建与发展工作深度融合中打牢基础、筑牢堡垒。

四家庄村党员参与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活动

城南街道邓庄村党支部书记主动认领落实“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任务,以综合治理和两个“关键小事”为抓手,通过党建引领多方联动,推动乡村治理取得新成效。抓好组织建设,建强基层治理“主力军”。着力推行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推动9个网格成立党小组,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全覆盖。深入开展“十分钟必达”行动,完善党员联系户台账,鼓励党员承诺践诺,截至5月中旬邓庄村“十分钟必达”行动服务群众20次,解决了停车难、环境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实事。抓好综合整治,打造美丽乡村新面貌。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成了上下水改造、主要街道和胡同道路硬化工程,铺设柏油路1.1万平方米、透水砖1.88万平方米,村内四条主街地面彻底“改头换面”。

邓庄村干部向村民宣传讲解智慧门禁使用方法

十三陵镇麻峪房村党支部书记主动认领落实“提高乡村餐饮服务水平,大力发展精品民宿,持续推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等任务,积极改善村容村貌、优化升级餐饮服务和精品民宿,深化文旅融合,着力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乡村旅游示范村。注重生态宜居,绘就和美乡村“一幅画”。紧抓农房质量提升试点机遇,在完成对村内58户农户农房提升改造的基础上,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品质提升示范工程,紧盯河道治理、中心景观广场改造、停车位规划、夜景亮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发展乡村旅游业按下“美颜键”。

麻峪房村盘活村内闲置农宅新建民宿

以上三个村只是“乡村振兴头雁领”活动的缩影。当前全区广大村党组织书记正铆足干劲、奋勇争先,聚焦认领任务,积极承诺践诺,通过高标准“抓”、全方位“治”、长效化“管”,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实落细。

下一步,昌平区将以“乡村振兴头雁领”活动为契机,持续推动村党组织书记切实发挥“头雁领航”作用,通过相互借鉴、比学赶超、共同提升,形成昌平区乡村振兴“雁阵齐飞”的浓厚氛围。(李风雨)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