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科技

光影绘就科幻未来之路:北京科幻电影之夜首推科幻短片单元

2023年05月31日08:3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孟竹)5月30日晚,2023中国科幻大会·北京科幻电影之夜在北京石景山区首钢园开启。本次活动汇聚海内外知名的科幻电影人、科幻作家、科学家等,以促进北京影视科幻产业发展为目标导向,构筑科幻电影高地,助推科幻产业发展。

记者从石景山区了解到,以打造“科幻之城”为目标,石景山区积极吸引各类科幻产业主体在区内实现集聚和资源高效转换,助推科幻产业高质量发展成功“破局”,“京西科幻之城”逐步成为石景山城市新品牌,以其为主题创作的《科幻之城》利用光影图像描绘一座科幻之城加速崛起,由此,2023北京科幻电影之夜正式拉开序幕。

在科幻电影特别推荐单元,推介即将上映的优秀科幻影片,打造科幻电影首发平台,《飞向月球》《家有儿女之神犬当家》《海洋传奇》《黑洞之吻》《哪吒》《深空法则》六部科幻电影则让科幻迷集中体验极具创意的科幻空间,影片主创人员也来到现场与科幻迷进行深入交流与思想碰撞。

近年来,科幻短片的创作呈现快速上升趋势。今年科幻电影之夜首次推出“科幻短片”单元,面向全球电影创作者、全球科幻爱好者征集科幻短片,发现和扶持新锐科幻电影人才,推动科幻创意产业链的发展,孵化各类优质科幻影视项目,提升科幻电影的整体创作水平。在征集到的来自海内外的科幻故事、科幻特效和科幻动画短片共185部科幻短片中,最终入围18部影片,见证了科幻电影新力量的崛起。其中既有刘慈欣、王晋康等名家的科幻作品改编的科幻短片,也有四位新人学生从编剧到制作把控全流程的原创作品。

据悉,此次“科幻短片”单元从科幻短片征集、评审到展映,本着立足中国优秀文化,推选具有独特创意、创新思维的科幻作品的初衷,鼓励科学与科技的想象力,以期用科幻影视创作者的艺术成就及影响力带动科幻短片乃至整体科幻电影创作水平的提高。“根据本次参评作品,女性导演显著增多,学生参与热情比较高,这背后折射的是中国科幻影视作品的蓬勃发展。”作为科幻短片单元评委会主席,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副教授、青葱计划理事长王红卫如是说。

为加大力度激发科幻影片的原创热情,发现和扶持新锐科幻电影人才,孵化各类优质科幻影视项目,推动科幻创意产业链的发展,“科幻短片”单元举办“科幻短片单元入围作品展映 ”,十六位入围导演携带入围影片参与展映,并与《流浪地球》系列电影的视效总监、“科幻短片”单元的初审评委丁燕共同探讨“如何帮助资新导演拍出高效低成本的科幻影视作品”、“科幻电影中如何塑造真实可信的世界”、“AI技术对科幻影视创作的冲击”等问题。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