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科技

聚焦2023中国科幻大会:大咖云集碰撞思想 共商科幻产业发展方向

2023年05月31日07:3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孟竹 )“科幻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已经深入我们的生活,它代表用想象力构建的思维实验室。技术发展给人类打开希望的大门,让我们有更多机会创造美好的未来。”在2023中国科幻大会“科技驱动科幻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如此表示。

促进科幻产业发展已成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升北京市科幻产业影响力,营造科幻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本次论坛邀请科幻创作大师、科学家、科幻产业政策研究者等科幻领域各行各业的嘉宾,立足自身专业领域,共同探讨如何通过科技硬实力助力科幻产业发展,共商建设科幻产业发展之路。

记者从北京市科委获悉,近年来,北京以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目标,大力发展科幻产业,建设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等科幻创新载体,并支持建设了一批科幻产业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助力构建科幻创新生态。论坛上,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文科处处长李焱介绍了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近年来对北京市科幻产业的支持情况和建设成果;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科普创作评论》编辑部副主任姚利芬进行 “中国科幻产业新观察”主题分享;高速飞车项目总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磁悬浮与电磁推进技术总体部主任、研究员毛凯带来“科学幻想与中国磁悬浮及电磁推进技术的未来展望”。

无论是科幻文学还是科幻电影或科幻产业,无一例外离不开科技的发展。在圆桌谈论环节,与会嘉宾立足自身专业领域,通过深入的思想交流和观点碰撞,充分激发科研灵感和创作激情。其中,以“科幻进行时和未来式”为主题的谈论聚焦科幻产业在持续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提到,早期科幻小说中提到的人工智能等技术场景已经变成了现实,还有更多的颠覆性技术正走在实现的道路上。“人造太阳”项目成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科技开发处负责人孔德峰认为,需求推动技术进步与科技创新,相信技术能实现未来的场景,吸引优质科学家、文学家加强合作,做强做大中国“科”与“幻”。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主任徐迎庆表示,先进前沿技术推动了科幻产业的发展,要加强多学科交叉,充分发挥想象力。

随后,在以“科幻畅想——技术与创造力的集合”为主题的谈论中,嘉宾共同探讨如何更有效促进“科幻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的融合发展。刘慈欣表示,科幻影视有光明的前景,期待看到更多元的科幻影视作品。北京大学临床医学博士、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医生程丝从医学科学家的角度提出,希望中国科幻未来更多向人自身内寻,添加更多医学应用的元素,具有想象力的科幻文学能更好地在科学中加入文学色彩,吸引更优秀的年轻人热爱科学,促进科学的发展。

通过与会嘉宾的观点交流与思想碰撞,本次论坛集中科幻产业当前问题,探讨产业未来方向,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延伸科学创想,科技和科幻互相促进,为提升首都科幻产业影响力献策献力,为科幻产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