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促进北京市智能传感器创新生态高质量发展倡议发布

2023年05月31日17:4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李博)在5月30日举行的2023中关村论坛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论坛上,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北京工业大学等大学及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和投资机构,共同倡议构建智能传感产业领域资源共享、产研合作、大小融通的协同创新机制,合力打造促进我国智能传感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创新生态。

  智能传感器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数据感知核心产品,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应用的重要支撑,实施国家科技强国战略促进我国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之一,亦是工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批确定的战略性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运营方向。

近年来,北京市密集发布促进传感器产业创新发展有关政策,依托怀柔科学城打造国家级高端科学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产业基地。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支撑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工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选择在智能传感等电子信息领域开展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运营工作。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智能传感器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运营国家专项承担单位,探索以“高科技投资+知识产权专业服务”融合孵化,加速破解产业专利基础薄弱问题。

今年3月,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北工投资、赛微电子、怀柔区怀胜基金在北京设立了国内首支专注于智能传感领域的知识产权特色基金——北京北工怀微传感科技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聚焦智能传感器、高端科学仪器及上下游领域,通过链接市区两级资金、产业龙头、知识产权等多方资源,将撬动形成10亿元级规模以上的基金群和高价值专利项目群,致力完善产业生态链、提升价值链,推动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产业发展。

  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次倡议发布为契机,将进一步深化融通创新对接,通过整合前沿领域优质资源,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合作和知识产权全链条运营,推动智能传感卡脖子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探索建立产业领域内联合保护、风险分担、开放共享的专利池机制,保护创新成果,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