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楼门建支部 丰台六里桥街道让社区服务“沉到”家门口

2023年05月30日14:1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六里桥街道京铁家园社区立足实际、聚焦治理难点、完善社区服务功能,让广大党员在社区治理中唱主角、勇担当、作表率。通过“三举”凝聚“三力”,积极探索“支部建在楼门,服务沉到家门”的楼门自治模式。

“阿姨,您有什么事都可以联系我们,我们是党建结对‘一帮一’的党员。”党员李继平和鄢影在走访中说道。

京铁家园社区是铁路职工小区,共有18栋住宅楼11500余居民,其中党员1122人。立足“单位型”“高密度”小区属性,京铁家园社区有效利用网格化管理模式,设立16个党支部,基本实现将支部建在楼门里。坚持以社区党委为引领,将党支部、社区干部包楼与楼门自治相整合,形成“党群结对”“一帮一”“多助一”等社区治理方式,让党员与居民群众真正“打成一片”,开展邻里互助、纠纷调解、安全巡查、困难群体帮扶等社区服务。

“我支持!”“我报名!”“我参与!”在京铁家园社区,处处活跃着“红色力量”。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中,党委一声号令,350余名党员、楼门长、居民志愿者齐齐报到,成为垃圾分类引导组成员,带头分类、带头宣传、带头监督,以身示范引领绿色低碳生活。

16个党支部,各有各的特色。为守护生命通道,第二党支部率先成立安全巡查服务队,在支部书记铁晶的带领下,党员和居民骨干坚持每周对本楼楼道开展至少一次安全巡查,并将巡查发现的安全隐患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反馈给社区党委和物业,以便及时整改。为进一步共筑邻里情深,第十一党支部和楼门长联合组建“七一”献爱心小分队,现有固定成员22人,对空巢老人、行动不便等老人定期上门看望,送去温暖;第十五支部支委鄢郢、李继平和包楼干部成立邻里互助小组,对小区一耄耋空巢老人开展“多对一”结对帮扶,只要老人一声招呼,第一时间上门送去陪聊天、陪做饭等生活服务。“邻里帮帮帮”的活动,打造了一个“熟人社区”圈。

“支部建在楼门,服务沉到家门”的楼门自治模式,真正实现了让基层党支部“活起来”、强起来。下一步,京铁家园社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激发社区自治活力,让支部品牌“亮起来”,让支部建设为基层社会治理服务。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