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京港科技国际创新论坛举办

2023年05月30日15:3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 (董兆瑞)5月29日,2023中关村论坛京港科技国际创新论坛暨第六届“京港青创杯”创业大赛北京选拔赛举办。据了解,论坛以“京港智慧·协同发展”为主题,邀请京港两地科创机构、金融机构、高校院所、产业园区以及企业嘉宾,围绕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下的京港科创合作,企业发展等方向共同探讨京港合作新阶段、新趋势。

京港两地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张宇蕾在介绍,2021年,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共同启动了京港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工作,并于去年京港洽谈会期间正式签署了《深化京港科技协同创新合作备忘录》。“依托京港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深入挖掘企业创新的需求,推动创新技术的交流,助力两地企业开展务实的合作。”她说。

“过去两年,京港两地科研合作项近300项,涵盖生命科技、人工智能、机器人、纳米科技、医药等方面。合作单位包括两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表示,香港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国际化环境,与创客发展根基雄厚的北京能够实现优势叠加,互利共盈。

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表示,香港贸易发展局一直致力于推动京港合作,与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共同搭建的京港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旨在服务京港两地科技企业。“希望两地携手共同吸引全球的科研人才、科研项目到京港落地,未来也希望香港贸发局为京港两地的企业搭建更多的优质交流平台。”他说。

在京港科技协同创新平台的推动下,京港地铁与佳讯飞鸿智能研究院围绕“道岔转换设备故障诊断与健康管理系统”开展研发合作。双方在本次论坛上举行了签约仪式,正式启动合作研发工作。此外,香港城市大学与中关村京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围绕“高校成果落地转化、初创项目融资和推动技术交流活动”等方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第六届“京港青创杯”创业大赛,聚焦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下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此次北京选拔赛面向全市共征集项目200余个,最后遴选出9个优质的科创项目,参与当日角逐。最终,“工业5G边缘智能中心”“人工智能触感芯片及应用解决方案”“智能无人车解决方案”“基于先进传感器的居家健康检测与管理系统”等4个项目晋级总决赛。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