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穿越千年盛世 再现运河繁华:2023年大运河“开漕节”系列活动启动

2023年04月17日16:5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4月16日,北京市通州区漕运码头热闹非凡,帆影重重,人流如织,2023年大运河“开漕节”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开幕式在这里举办。活动以“穿越千年盛世,再现运河繁华”为主题,旨在打造兼具传统与现代、文化与娱乐的运河文化盛宴,通过多种形式的文旅商体活动,弘扬大运河传统文化,增进各界对大运河的了解和认识,推动大运河文旅商体产业融合发展。活动由中共通州区委宣传部、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本次活动从4月16日持续到4月23日,期间将举办数十项精彩活动,包括开幕式的古琴、昆曲、茶道、剑道、插花、闻香、吹埙、听笛、杂技以及太极功夫等综合性传统文艺表演,国风汉服走秀互动活动,大运河美食文化展示,运河非遗展示展演等,以及沉浸式体验区和多项运河主题互动游戏,让游客体验运河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外,大运河“开漕节”还设置主题文化日,活动期间每日一主题,重点推荐文化旅游活动,包括4月16日少年运河游船研学营,4月17日运河书法研学日,4月18日助力自行车首发日,4月19日运河文化读书日及签售日,4月20日举办通州区旅游资源推介会,4月21日大运河之子程序《大运河上的世界》摄影展,4月22日花朝节,4月23日非遗嘉年华及闭幕式。除此之外,还有漷县民间美食节、2023大运河文化带产业招商洽谈会等联动活动。

大运河“开漕节”是通州独有的大型文化活动。“开漕节”是庆祝首批漕粮从南方运抵通州的日子,定在每年农历三月朔日举行。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汤一原在开幕式上表示,大运河作为流动的文化遗产,“开漕节”既是一个承载悠久历史文化的节日,又是一个全新的文旅IP,是集传承、创新、交流、推广于一体的综合性文旅盛宴。“希望文旅商体企业以‘开漕节’为契机,深耕副中心文化旅游事业,合理利用大运河资源,共创大运河文旅商体新场景、新业态、新服务、新产品,共享大运河发展成果。”汤一原表示。

为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游客的参与需求,北京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开漕节”活动突出传统重现、新潮玩法、亲民活动。传统重现方面,将着重宣传运河文化,打造“大运河开漕节”独特品牌IP属性;新潮玩法方面,将着重吸引年轻受众,加强年轻人对“大运河开漕节”的认同感;亲民活动方面,将着重辐射更广泛的人群,实现全民同乐。

近年来,通州区立足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主导功能,深挖大运河文化内涵,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契机,围绕大运河森林公园、运河公园、西海子公园、燃灯塔和周边古建筑群等四个区域全力打造集休闲、体验、度假、购物于一体的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目前达到5A级景区验收标准。

同时,《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发展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于今年2月发布,聚焦文化旅游主导功能,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立长远、强功能、上台阶,把握“两区”建设机遇,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建设文旅商体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文创科技新高地、国际交流新窗口”,持续推进副中心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