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教育

聚焦问题与方法 2023年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系列专题研讨会召开

2023年04月17日10:3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4月15日,“2023年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系列专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等11个教指委和中国教育电视台主办,清华大学等9所高校共同举办。

本次专题研讨会以“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问题与方法”为主题,邀请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专家学者,从“推动数字技术与传统教育融合发展、提高课程思政建设实际效果”等一系列问题入手,聚焦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实际问题与关键问题,深入交流研讨建设内涵、路径、方向、方法等,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向深、向实、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在致辞中指出,当前课程思政建设处在深化和变革的关键时期,理论研究成果层出不穷,课程思政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课程案例打造如星火燎原,各方要同向同行、做精做强,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统一。

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表示,要用好课程教学主渠道,引领强化各学科的合作,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正向发展。课程思政建设面临3.0时代,要更深、更实、更可持续进行建设要全面把握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核心点,科学把准课程思政与办学特色深度这个关键点,努力把住课程思政数字化转型发力点。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跨学科、跨领域的讨论,使课程内涵发生更深刻的变革,培养学生更强大的创新能力,推动高校课程思政的更高质量建设和发展。

研讨会上,清华大学教授王青作题为《课程思政建设的更深、更实及可持续》的报告。他提出,在课程思政3.0阶段,要明晰当前课程思政的重点、难点,探索寻找攻关、突破之道,更深、更实、更加可持续地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南京大学教授李向东在题为《课程思政赋予课程崭新内涵》的报告中提出,课程思政的核心理念是将教学转变为教育,要基于立德树人目标对课程进行深层次改革,从而赋予课程崭新内涵。而教师的角色应从单纯的知识传播者转变为健全人格的塑造者和正确价值观的引导者。他建议课程思政建设要由点及面,从个人行为到集体意识要整体规划,从单门课程建设到教育教学整体设计,要彰显特色,从自由发挥到各有侧重。

复旦大学教授石磊在主题为《课程思政的宽度与难度》的报告中提出了“四个融通”:专业领域与相关学科打通、历史与现实打通、中西方相关文献打通、理论与实践打通。他认为,要着重解决全流程思政难的问题,专业上要分类指导,课程上要分类评估,内容上要精准分类设计,教师要重新审视自我。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范楼珍在《物理化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报告中强调,教师作为第一课堂主讲者,要梳理物理化学课程内容,凝练课程思政元素,探讨思政素材与课程知识体系的内在关联,结合科研形成物理化学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利用现代先进信息化技术和手段创建课程思政信息化教学新模式。通过教学团队的精心设计实施,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创新思维能力,让“物理化学”成为学生喜欢的一门课。

南京大学教授吴小山在《电磁学课程教学》报告中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认为,课程思政要因材施教、因课施教,要重构知识体系,融科学信心、前沿发展、价值引领于教学。以“从实践到认识再到实践”的科学发现过程诠释课程思政元素,从认识论视角将电磁学课程重新布局。

此外,还有来自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单位专家分别作相关主题报告。

此次专题研讨会通过分享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理念和实践案例,体现了高校课程思政建设领域的新思考、新探索、新成果,有效地传播了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先进经验,必将有力提升广大高校教师认识水平和建设能力,进一步推动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