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盛花期已到!密云大城子百年梨树间举办“梨花文化节”

2023年04月17日14:2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百年梨树今又花开,日前,密云区大城子镇迎来红肖梨的盛花期。

大城子镇位于密云区东部,从明代开始栽培种植红肖梨,曾经畅销长城内外,更是老北京冬季水果市场的“当家花旦”。4月中旬到5月,梨花盛开时节,千树万树梨花开,成为绵延在公路旁、围绕在乡村中的一道亮丽风景。据统计,全镇梨果品种超过40种,年产量500万公斤。2022年,张庄子红肖梨百亩果园挂牌“老北京水果示范基地”。

4月15日,文化节开幕仪式在百亩果园中拉开帷幕。“墙子路大鼓”威武雄壮,“梨花颂”戏曲古香古色,有奖互动让气氛更加活跃……当然最吸引人的还是漫山遍野的梨花,年轻姑娘身着汉服徜徉花间,林间咖啡馆散发浓郁香气,创意梨花彩妆满足了游客的爱美之心。市集当中展陈着大城子镇的特色农副产品,红肖梨汁、林下木耳、天然蜂蜜受到游客喜爱。

近年来,随着“脱低帮扶”“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磅政策出台,乡村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中央美术学院团委组织10余名在校大学生,为村庄墙绘涂鸦,精心挑选的锥峰山、V字长城、墙子雄关、梨花、松鼠、蜜蜂,活灵活现的展示出“大城子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张庄子村有一条形成于16-18亿年前的“子母石”沟,当中蕴含着地壳运动、海陆变迁的地质文化,一直受到地质学界的关注和研究,也是亲子研学、科普教育的好去处。

下一步,大城子镇将坚持守好水源地、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构建“林上蜂、林中果、林下菌、林间宿”的农林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打响“百年梨乡”特色品牌。(钱蕾 戴琪果)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