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把课堂搬进湿地 海淀面向全区中小学开展“爱鸟周”系列教学

2023年04月17日11:0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董兆瑞)每年4月的第三周为北京市的“爱鸟周”,今年是北京市第41届“爱鸟周”,宣传主题为“加强鸟类及栖息地保护,推动生物多样性之都建设”。为让青少年们更多地了解鸟类知识,海淀区园林绿化局、海淀区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中心面向全区学校开展《鸟类的家园》科普课程进校园实践活动。

据了解,活动以“校内视频教学+校外实践体验”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计划逐步面向全区中小学校开展系列教学。校内教学视频共8课时,内容围绕鸟类的生态分类及生活习性进行编制创作,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对鸟类的衣(羽毛)、食(食物)、住(筑巢)、行(迁徙)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

同时,将翠湖湿地公园作为科普课程的校外实践场地,开辟涵盖观鸟、物候观测等科普内容的生态导览路线,以公园为课堂,自然为课本,通过开设实地鸟类观测,亲临多样性生境等实践活动,不断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激发青少年爱鸟热情,提高爱护鸟类栖息环境、保护野生动物意识。

近年来,海淀区通过完善生态廊道、划建自然保留区和城市水鸟保护区域、增加鸟类食源植物、建设生物多样性保育小区,开展大西山野生动物监测、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原生境保护及野生动物救助,多措并举,提升区域生物多样性。此外,海淀区在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圆明园、玉渊潭公园、海淀公园、园艺驿站等科普教育基地开展鸟类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市民爱鸟护鸟意识,推动“三山五园入胜,翠海芳淀满城”的高品质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格局。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