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春晖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北京基地揭牌

2023年04月17日09:4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董兆瑞)4月15日,第十八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北京昌平启动。启动仪式上,“春晖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北京基地揭牌。

据了解,“春晖杯”大赛设立于2006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七届,在全球主要留学目的地国家设立了12个海外分赛区,累计遴选优秀创新创业项目近4000余项,鼓励和吸引了数万名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此次活动通过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交流合作平台,深度融合教育链、人才链、资金链和产业链,让五湖四海的有志青年汇聚首都尽展才华,让创新思想和创业激情在交流中碰撞激荡。

启动仪式上,“春晖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北京基地正式揭牌。北京市副市长刘宇辉表示,去年北京市和教育部签订《共建留学人才回国服务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是北京市加快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重要举措。北京市将持续深化部市合作长效机制,不断优化留学人员服务体系,积极搭建产学研深度协同桥梁,充分发挥“春晖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基地示范作用,为留学人才培育宜居宜业的发展沃土。

“春晖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北京基地依托昌平区政府和未来科学城管委会,致力打造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创新创业全链条服务体系,助推北京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据介绍,昌平区拥有56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入驻了清华、北大、北航等41所高校,汇聚了以38名两院院士、200余名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为代表的4.8万名研发人员团队。作为北京国际科创中心枢纽型主平台的未来科学城也坐落于此,已经形成了生命谷、能源谷、沙河高教园“两谷一园”的创新格局。

昌平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支现伟表示,近年来,昌平区始终坚持把人才事业发展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始终坚持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全方位引进、培养、使用人才,全力服务保障人才发展,持续优化引才留才环境,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围绕构建“3+2+1”现代化产业体系,昌平区建成“双创”孵化空间64家、面积240万平方米,打造了规模超过280亿元的区级母基金群,出台实施支持各类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昌聚工程”政策,形成了“基金+空间+人才”产业生态孵化圈,为广大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提供广泛的科研交流平台和广阔的事业发展空间。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