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顺义国际人才社区开展榫卯木凳制作体验活动

2023年04月15日14:17 |
小字号

为打造国际氛围浓厚、多元文化融合的良好生态,4月11日,顺义国际人才社区办会同天竺镇和空港街道,在北京天竺黄花梨艺术馆开展榫卯木凳制作体验活动,促进文化交流互鉴,让社区居民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髓。

榫卯是古代中国建筑、家具及器械的主要结构方式,是在两个构件上采用凹凸部位相结合的一种连接方式,凸出部分叫榫,凹进部分叫卯,其特点是在物件上不使用钉子,利用卯榫加固物件。一榫一卯之间,一转一折之际,一凸一凹之巧,一阴一阳之妙,凝聚着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的精髓。

首先,授课老师介绍了中国传统榫卯文化,讲述榫卯文化的历史来源、发展历程、技术技巧、艺术价值等内容,使大家对榫卯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接下来,便进入手工制作环节,授课老师发放了榫卯木凳的组装材料,并对步骤、细节和流程都进行了详细讲解,居民听得津津有味、做得全神贯注,一张张精致而又结实的榫卯木凳陆续亮相,收获感和喜悦感洋溢在每位居民的脸上。最后,大集共同参观游览了黄花梨艺术馆,现场了解了中国传统黄花梨木艺家具和文化。

“没想到榫卯工艺有这么多玄机,不用一根钉子就能把木凳搭建的如此牢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真是博大精深,榫卯结构真是太神奇了。”社区居民在制作木凳时,情不自禁地发出感叹。

此次活动不仅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更让社区居民体会到中国传统榫卯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顺义国际人才社区办活动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开展“学中国风 共顺义情”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国际人才和居民生活,提升对顺义国际人才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打造高品质国际人才社区。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