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记者探访2023北京书市:老书市迎来新体验

2023年04月14日12:4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4月14日,2023北京书市正式拉开帷幕。本次书市历时11天,将于4月24日落幕。人民网记者 鲍聪颖摄
4月14日,2023北京书市正式拉开帷幕。本次书市历时11天,将于4月24日落幕。人民网记者 鲍聪颖摄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鲍聪颖)4月14日,2023北京书市正式拉开帷幕。本次书市历时11天,将于4月24日落幕。

据悉,2023年书市规模为历年之最,线下展场共计10万平方米,其中朝阳公园主展场1.2万平方米,16+1区分展场9万平方米。今年书市参展品种数量达历年最高,仅主展区内就集中展示展销超过40万种优秀出版物及文化产品,各区的分展场还将结合区域文化特色推荐重点品类和新书好书,切实满足民众多样化高品质的阅读文化需求。

4月14日,记者来到北京书市朝阳公园主展场,这里按图书和阅读文化两大版块设立了八个主题区。图书版块由主题出版专区、精品出版专区、实体书店一条街、古旧图书专区、特惠图书专区五部分构成,阅读文化版块则着力打造“场景效应”,以社群营销为亮点,构建多元消费场景。

其中,精品出版专区内汇聚了百家知名出版社,主打“名社、精品、惠民”特色,以各种品类的新书、好书,为市民奉上丰富多样的文化盛宴;实体书店一条街内,北京三联韬奋书店、钟书阁等知名实体书店悉数亮相,各书店以特色装饰、精选好书、自主文创等元素,打造集阅读、体验、展览于一体的沉浸式阅读体验区。

在古旧图书专区,中国书店、孔夫子旧书网等知名文化企业汇聚一园,集中展示展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籍图书等万余种旧书,悉心传承书市“乐淘旧书”的传统特色,满足广大市民“书海拾遗”的淘宝之乐。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书市首次打造特惠图书专区,将特别设置经典名著专区和儿童读物专区,集中展销中外名家经典作品和经典儿童读物特惠图书,给市民读者打出利民惠民的优惠“折上折”。读者栾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她刚刚给儿子购买的《探秘恐龙王国》,高兴的说:“这是一系列的科普读物,我儿子早就想要了,书市优惠幅度挺大的,我刚把这一套都买齐了!”

“我逛书市20多年了,全家都是书迷,这些年每年都推着小车来选书……”从1980年开办至今,北京书市已陪伴京城爱书人40余年,以其丰富的品种供给、多彩的阅读文化活动、便利惠民的图书展销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本届书市将多元化创新机制融入阅读场景,给“老”书市注入“新”体验,带来更多惊喜、更多活力。

书市举办期间,将全新推出“每日一主题”的特定主题日活动,市民朋友可以根据活动公告提前安排时间,前往现场参与“文化北京·大美中轴”“春有书海·阅读悦美”“阅鉴经典·悦见春天”“你好,读者”等不同主题的百余场活动,一同在踏青淘书之际悦享春光。

记者了解到,2023北京书市将延续“1+N”模式,采取主分展场同步开启、线上线下多维联动的方式,强化书市品牌辐射、扩大消费覆盖面,彰显北京书韵魅力。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