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扑救车辆自燃用上超大灭火毯

2023年03月25日07:5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扑救车辆自燃用上超大灭火毯

  “上!”一块超大型灭火毯在几名微型消防站队员的拉动下,迅速将一辆正燃烧的汽车覆盖住,浓烟和火舌瞬间被压制。昨天,在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正在进行一场汽车自燃火灾扑救消防演练,这是北京消防首次运用超大型灭火毯试验扑救汽车火灾效果。

  昨天的演练模拟一辆汽车自燃的情形,市场微型消防站队员最先到场确认,随即通过对讲机通知值班人员。报警、联动、警戒……紧接着,演练的“主角”——超大型灭火毯出场,几名微型消防站队员拉着这块6米×9米的大号灭火毯,对准冒着黑烟的汽车,迅速覆盖,着火的汽车马上“偃旗息鼓”。

  此时,接到报警的天通苑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赶到现场,联合微型消防站队员用水枪灭火降温,直至现场确认汽车已无明火,灭火毯冷却取下后,消防员利用水枪继续喷撒,确保车辆不会复燃。

  据悉,该灭火毯由新型耐高温玻璃纤维等材料经过特殊处理后制成,具有防火、耐高温的特性。灭火毯厚度仅为1毫米左右,但耐高温可达550℃以上,能起到隔离热源及火焰的作用。“在市场综合厅内共配备了6条超大型灭火毯,分别存放于综合厅一层和二层的微型消防站附近。”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李海涛说。

  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科长汤万林说:“汽车发生自燃后,将这一超大型灭火毯迅速扑盖在火源上,能使火源与空气隔绝,最终达到火焰窒息的效果,可为后续灭火力量到场救援争取宝贵时间。” 张宇摄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