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国网北京电力优电网 助力首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2023年03月20日10:1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全面贯彻中央乡村振兴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北京市乡村振兴战略“十四五”规划要求,制定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以推动首都城乡供电服务及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着眼点,将深入推进乡村电气化工程,打造村网共建合作机制,加快供电所数字化转型,服务乡村绿色低碳发展,为首都乡村振兴添动力赋动能。

乡村振兴 电力先行 加快推进农村电网升级改造

春节刚过,怀柔供电公司就组织工程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共同统筹梳理复工复产各项规范要求,为复工复产做好充分准备。为满足用户煤改清洁能源负荷需求,怀柔供电公司全速推进九渡河110千伏永久变电站建设和临时变电站投运。九渡河村村民对清洁能源供应赞不绝口“自从用上电采暖,屋里变干净了,温度调节也方便,省心又安全。”

乡村要发展,电力是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国网北京电力深刻认识电力保障在乡村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中的极端重要性,积极推动基础设施逐步改善、供电质量可靠性逐步提升,更好满足首都乡村高质量发展需要。

密云区大城子镇北沟村,一排排蓝色的太阳能发光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村里光伏项目顺利并网还要得益于供电公司精准高效的服务,有了你们的大力支持,我们村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北沟村村委书记刘亚莉对密云供电公司检修人员说。自2021年12月以来,国网北京密云公司先后完成大城子镇北沟、后甸、王各庄等地190余户光伏项目验收装表及并网发电工作,总容量2740千瓦。

作为清洁能源,光伏项目不仅为乡村振兴持续输送动力,还能够让百姓享受光伏并网带来的“阳光红利”。国网北京电力将落实“双碳”目标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为光伏客户开辟供电服务“绿色通道”,优化办电流程,从业务受理到方案制定、并网验收等环节安排专人全过程跟踪,及时解决问题,做好闭环管理,在进一步巩固农村电网升级的基础上,让村民享受到光伏并网带来的收益。

乡村振兴 电力赋能 加强农业用电需求保障

春耕在即,在顺义区龙湾屯镇现代农业生态园里,工人们又开始了忙碌的播种、抠苗、滴灌工作。“我们现在给苗滴灌主要是用电,水量和时间更好控制,打开电闸就能实现整个大棚内的浇灌,比之前人工操作节省太多时间了。”生态园内的技术负责人夏晓亮介绍。随着科技农业不断发展,各大农业生产基地纷纷提出用电增容需求,国网北京电力进一步深化“三零”服务,主动对接农户,合理规划用电报装容量,最大程度满足用电需求,降低用电成本,让农业用户用上可靠电、安心电、安全电。

穿梭在苹果、樱桃园中,国网北京昌平公司十三陵供电所陈保存和同行人员正认真细致地检查线路绝缘子、杆基、电杆拉线等设备。随着十三陵镇复耕复垦工作开展,国网北京昌平公司对辖区路开展精细化巡视和用户内部用电检查工作,及时掌握线路设备运行情况,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春耕春灌用电安全、可靠。

北京市“十四五”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指出,要着力打造农业“中关村”,加快建设以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为引擎的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在全市形成“一核多辐射”协同创新发展格局。国网北京电力准确把握农业“中关村”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建设村网共建合作机制,推动农业科技用能转型升级,为全面推进农业科创项目建设提供“加速度”。

乡村振兴 电力融入 打造乡村建设精神文明电力名片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不光要加强“硬件”建设,也要重视“软件”发展,国网北京电力坚持从农民关切的实际问题入手,采取符合农村特点、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有效方式,广泛普及电力知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电力爱心超市是“国网赋能乡村工程·爱心助农行动”公益品牌重点项目。房山黄元寺村“电力爱心超市”作为国网北京电力首家电力爱心教室,服务黄元寺村149户人家。“我家住在村口,真没想到,打扫家门口能获得电力爱心超市积分,还能免费兑换生活用品!”60岁的黄元寺村民付宝均在“电力爱心超市”用积分兑换商品。国网北京电力与黄元寺村委会共同制定积分兑换制度,村民通过参加文明乡村建设、美丽家园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等活动获得积分,并兑换相应物品,有力促进乡风文明和乡村治理。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