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北京将率先建成互联网3.0创新高地

2023年03月18日10:4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市将率先建成互联网3.0创新高地

  本报讯(记者 刘苏雅)力争在未来3年突破一批互联网3.0底层关键核心技术,搭建一批共性技术支撑平台,推动建设一批标杆应用场景。昨天,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与市经信局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北京互联网3.0产业创新发展的工作方案(2023-2025年)》,提出推动本市率先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互联网3.0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高地,助力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工作方案明确,要紧抓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机遇,带动国产软硬件技术协同创新发展,推动北京率先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互联网3.0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高地。

  围绕这一目标,工作方案提出,力争未来3年突破一批互联网3.0底层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国产化替代进程。在互联网3.0基础设施层与交互终端层,人工智能、区块链、高性能计算芯片、通信网络、扩展现实(XR)终端和内容制作等领域的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将支撑互联网3.0场景应用和产业发展。同时,本市将整合优势研发力量,围绕异构软硬件计算、内容制作、数字资产流通、光学器件加工等互联网3.0发展共性需求,建设一批3D渲染、数字资产流通服务、光场成像计算等共性技术支撑平台,加速国产关键核心技术协同创新。

  在应用场景建设方面,本市计划依托资源优势及特色,推动建设一批“互联网3.0+”标杆应用场景。围绕城市、工业、产业、消费等领域,建设一批典型应用场景,形成一批标杆工程,带动国产技术的应用验证与优化迭代,引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此外,还将积极培育创新生态,通过组建产业创新联合体、设立互联网3.0投资基金、培育内容生态、推动产业集聚、举办前沿大赛等方式,逐步培育北京互联网3.0科技创新生态。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