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打造首都北部消费新地标 昌平新城东区即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2023年03月20日16:5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董兆瑞)今天下午,2023北京·昌平新城东区建设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昌平新城东区将从蓝图变为现实,即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到2025年底基本完善城市功能形态,到2030年底初步建成一座现代化新城。

据了解,昌平新城东区作为昌平新城“一主三副、一带一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昌平区南邵镇,总面积13.7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面积11平方公里,规划人口12万。昌平新城东区正在立足打造首都北部消费新地标,以创新型生活服务业作为突破,加快建成基础设施完备、公共服务优良、商务商业发达、居住品质一流的魅力新城。

“该地区担负着提升新城综合承载能力、激发城市发展动能的职责和使命,是实现昌平区规划功能定位和服务保障首都功能的重点地区,是首都面向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门户。”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少琼说。

“从地理位置、资源禀赋等方面看,昌平新城东区拥有一系列发展优势。”昌平区委常委、副区长刘晓东介绍,该地区区位优越,毗邻沙河高教园、生命科学园等未来科学城功能组团;同时紧邻北六环,回昌路也将于今年上半年开工、明年通车,将直连六环路,直通回天地区。

“三年成势、五年成形、十年成城”,这是昌平新城东区规划建设的总体安排。刘晓东表示,从2021年到2023年底全面形成开发建设势头,到2025年底基本完善城市功能形态,到2030年底初步建成一座现代化新城。

刘晓东介绍,目前,待开发地块已基本完成征拆工作,大批地块具备上市条件。今年,昌平区将加快中心区城市综合体建设,计划再供应商业、住宅等地块5块以上,共计用地面积380亩、建筑规模44万平米,以商业MALL、滨水商街、金融商务等体验式商务功能为核心,先期构建功能复合、核心引领、疏密有致的活力中心,一体推进丰富蓝绿空间,塑造山水共融城市。

同时加强与未来科学城、回天地区以及周边区域的协调发展和产城融合发展,加快中科云谷园开发建设,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依托建成的高品质楼宇,打造TOD办公、花园式办公、智慧产研创新区等空间。聚焦科技创意、文化创意产业兼容的高端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和聚集一批头部企业、初创企业等创新型企业。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