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朝阳小营新添一处书香“打卡地”

2023年03月25日07:4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朝阳小营新添一处书香“打卡地”

  城市密码书店将北京传统垂花门等比例缩小后设计成灯具。本报记者 陈雪柠摄

  既是企业文化馆,又是公共图书馆,新型文化空间补足社区功能短板。24日,位于朝阳区小营路25号的首开书院开门亮相。

  走进巨幅线装书造型的大门,上下两层的书院空间跃入眼帘,设计处处有巧思。现场工作人员李君博介绍,书院中的很多设计元素都来源于对北京城市文化的认识、解构与重组,既要向传统致敬,也有现代创意的衍生。“就拿大厅中的这盏灯具来说,远看可能觉得就是一个木结构的设计,走近后可以看到,它是把老北京传统的垂花门等比例缩小,再进行创意设计。”

  在咖啡厅区域,以东长安街建筑剪影为主题的书台也别具特色。从西端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到东端的国贸大厦,大街南北两侧的标志性建筑以铜雕的方式展现其上,镂空设计映出星光点点。北京湾浮雕墙、中轴线上的老城风韵、住宅变化里的城市记忆……以“解码城市生长”为定位,融合式的城市文化展览展示出北京城市发展沿革和现代城市规划的魅力。

  目前首开书院主要有城市密码书店、城市主题咖啡、大家书房、城市复兴讲堂、文化产品展览式零售、城市历史文化展六大功能,各区域错落分布。其中,书店已与50多家出版社建立了合作关系,遴选两万余册高品质的出版物,主要聚焦于城市、建筑、设计等领域。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