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昌平举行“爱满昌平大地 赓续雷锋精神 共创文明城区”主题活动

2023年03月06日10:39 |
小字号

3月4日下午,由昌平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区创城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爱满昌平大地 赓续雷锋精神 共创文明城区”主题活动在亢山广场举行,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助力创城工作更上新台阶。

首批驻昌高校和镇街结对共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举行签约仪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农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7所驻昌高校与7个镇街结对并成功签约。活动将通过结对帮扶,加强对文明城区创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高校志愿者代表作表态发言,随后,志愿者代表向广大志愿者发起学雷锋争创城志愿服务倡议,号召大家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踊跃加入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志愿者行列。

活动中,昌平区2023年创城志愿服务行动正式启动。蒲公英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昌平区医院志愿服务队、公共文明引导员、夏虹公益促进中心、绿水青山志愿服务发展中心、昌平小伙伴志愿服务队、北京市壹家人爱心联盟8支志愿服务队进行了应急宣教、书法、公益义诊、义务理发、剪纸、垃圾分类宣传、绘画、冬奥志愿服务项目展示。同时,为参与活动群众发放创城宣传折页。

活动现场,来自快乐自由行志愿服务队、区税务局、驻昌高校的志愿者在亢山广场及周边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引导、擦拭宣传栏、摆放共享单车,大家齐动手、同努力,共创文明城区。

作为此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区创城办联合区城市管理委、区爱卫办、区志愿者服务联合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同组织开展的周末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同步进行。活动结合创城创卫工作,全区各镇街主要领导牵头,广泛发动社会单位、社区群众、中小学校和高等院校等积极参与,重点对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的楼内院外、村庄庭院、房前屋后和“门前三包”责任区等进行集中清理整治。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活动全区318个社区(村)、单位参加,累计出动人员18370人,清理堆物、小广告、卫生死角1852处,清理垃圾1103.5吨、开展科普宣传33场。发放宣传品1000余份,覆盖人数近10万人。此外,活动还将结合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深入做好环境卫生大扫除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下一步,区创城办、团区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志联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社区青年汇、小哥加油站等阵地作用,推动基层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围绕文明城区创建、城市治理、生态文明、文化科技、社会建设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高校志愿者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可持续发展,务实开展体现社区特色、彰显社区文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