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平谷区小学引进外援开双师课

2023年03月06日09:0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平谷区小学引进外援开双师课

  本报讯(记者 李祺瑶)线上,来自校外的专业老师绘声绘色地讲解折纸技巧;线下,班主任耐心启发,带领学生尽情展示巧思……新学期,平谷区全部小学课后服务上新,30所公立小学、45个教学点引入社会资源打造智慧双师课堂,丰富素质教育课程供给。

  上周五15时30分,“动物探秘”课在东交民巷小学平谷马坊分校四年级教室里开讲。屏幕里,老师借助图文、视频等生动形式,讲解不同动物的习性,指导学生学习动物行为研究方法;线下,班主任组织学生开展互动游戏。四年级1班学生赵莫涵说:“以前光看书学知识,现在能在玩中学,我能在游戏中了解动物怎样育儿、它们之间如何交流,非常有意思。”

  该校二年级级部副主任刘静为课后课堂选择了《玩转思维》课程。“线上课程的形式很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热情非常高,每次都早早做好准备。线上课成为课堂教学的辅助,给老师减了压。在日常的数学课上,我发现孩子们在表达观点时变得有理有据,这些与思维训练是分不开的。”

  马坊分校教学副校长徐锦会介绍,该校引入的“飞象双师素质课堂”,包含思维训练、传统文化、自然科学等一系列课程,注重“五育并举”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扩充校内课后服务资源。“各班教师按需自选课程,课堂教学以动手实践为主,让学生主动参与、积极体验,既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又拓宽了眼界。”

  这只是平谷区教委与社会企业合作,推动科技赋能素质教育的一个案例。去年9月以来,该区结合政府、企业、学校三方力量,推动信息技术与学校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缩小校际间教育资源落差,实现优质均衡发展。“在双师课堂的课程设计上,我们要求企业的教研队伍必须足够专业。”平谷区教委主任路宝银介绍,课程研发团队在充分调研掌握学校、教材、学生情况的基础上,邀请多位行业专家负责课程研发和制作。线上老师专业讲解,线下老师负责辅导答疑,“双师”配合的模式有效提高了课堂效率。

  目前,“双师课”已累计服务2万余名学生、1500余名老师。“信号传输没有距离,智慧课堂不受时空限制,让山区的孩子也能看见外面精彩的世界。”路宝银说。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