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团媒体连线采访:代表热议企业创新与城市更新

2023年03月06日08:5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代表热议企业创新与城市更新

  本报记者 牛伟坤 张蕾

  昨晚,北京市代表团举行第三场媒体连线采访,雷军、吴晨两位代表现身视频采访室,分享履职感受,结合工作体验,畅谈企业科技创新与城市更新,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雷军代表

  科技赋能带动供应链崛起

  实现“一家兴百家强”

  “不管外部环境和竞争格局如何变化,不管企业的经营策略如何调整,企业科技创新的核心是要坚定持续地加大研发投入。”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分享了企业科技创新经验。

  “我们去年研发投入约170亿元,今年研发投入将超过200亿元。未来5年,至少投入1000亿元的研发资金。”雷军说,除了研发投入保障,人才也是技术创新的基石。近年来,小米集团通过青年工程师计划、创业者计划、百万美金大奖等系列举措,大力推动技术人才的培养和长期激励,让优秀人才获得企业发展的红利。

  “我们的智能制造体系目标是向整个制造行业不断输出、持续赋能。目前已经有供应链合作企业开始启用由小米输出的产线设备和智能工厂系统体系。”雷军认为,科技企业要勇挑“链主”企业责任,着力强链补链、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用科技赋能带动国产供应链高质量崛起,真正做到“一家兴百家强”。此外,可与高校院所协同创新,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

  作为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工具和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得力助手,机器人的发展进步代表着国家科技创新水平。当前,机器人产业正值升级换代、跨越发展的窗口机遇期,雷军也带来了一份《关于推动仿生人形机器人快速发展的建议》。他表示,如能加快仿生人形机器人的发展、实现突破,将有力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聚发展,成为社会经济发展和国际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雷军建议,相关部门从政策指引和产业激励角度出发,鼓励扶持科创产业链参与各方,推进仿生人形机器人的产业规划布局。支持整机企业牵头创建国家创新联合体,加强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同时鼓励行业组织建设软硬协同的通用型仿生人形机器人开源创新平台,构建开放的产业生态,降低开发、运营成本,并加速培养智能制造、场所巡检、养老陪护、家庭陪伴等应用场景。

  吴晨代表

  创新城市运营模式

  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城市更新

  “我非常荣幸能作为连任的代表继续履职,继续为北京和全国城市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总规划师,首钢集团总建筑师吴晨带来的建议与城市更新有关。“在新时代城镇化发展的新形势、新背景下,城市经济增长模式从资本型增长转向运营型增长,城市资产的运营和管理取代土地融资为核心的土地财政,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吴晨说,2010年,吴良镛院士曾呼吁发展面向社区的人居环境,首次提出“完整社区、和谐城市”的理念。2022年,《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公布,通知要求围绕完善社区服务设施、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推进智能化服务和健全社区治理机制四方面内容,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023年3月,《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施行,对相关内容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吴晨认为,以完整社区建设为代表的居住类城市更新中,在国家和北京市出台的一揽子政策的激励驱动下,社会资本参与社区改造更新的积极性大幅增加。但截至目前,社会力量在具体实践中仍然存在“堵点”困难。

  因此,他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实现资金集成。从长效运营角度,要进一步拓宽社会资本参与途径,比如研究出台符合老旧小区改造业务的专项税收政策、降低企业参与改造的税收成本,以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此外,还应完善土地规划管理措施,加快出台规划建设审批管理的实施细则;探索社区“投建管运”一体化模式,促进更新项目投入产出平衡等。

  “以完整社区为代表的城市更新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城市开发,而是在政府监督管控下,企业兼顾一定社会使命,从运营管理着手,通过高质量、高效率的资产管理,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为核心,从‘好房子’到‘好街区’,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城市更新。”吴晨说。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