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党建引领聚力量 “西城小哥”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2023年03月06日08:3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城小哥”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这里能充电、休息,还有应急药箱,像个小家。”早春晌午,不少身穿蓝色、黄色工作服的快递员、外卖员在西城区月坛街道“小哥驿站”进进出出,在此短暂“充电”后又穿梭在大街小巷,串联起百业千态,成为居民生活中“最熟悉的陌生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如何发挥“新兴”力量?西城区按照市委两新工委的总体部署,通过党建引领,凝聚小哥志愿力量,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到社会治理的各方面,他们在劳动中体现价值、收获认同、融入城市,争当“红墙先锋”骑手,逐渐形成新兴领域参与首都核心区基层治理的新格局。

  西城区高度重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在全区实行的“红墙先锋工程”中,区委两新工委配套出台“两新”领域实施意见,加强政治引领,强化条块联动、协同共管,建立“行业部门上手抓、属地街道兜底管”的运行机制。巩固拓展服务阵地,以分拣中心、快递点为抓手,成立80余个“小哥驿站”“小哥加油站”,强化关心关爱,开展“暖蜂促先锋 服务聚骑心”等系列暖“新”活动,实现了党组织与小哥的双向奔赴。在西城,构建了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同治理、充满活力的社区治理体系。

  群防群治再升级

  平安建设注入“新力量”

  在西城区西长安街、陶然亭等地区,活跃着一支由快递员、外卖员和保安员为主体的“西城小哥”群防群治力量。他们在走街串巷、送餐送货中,主动化身“警报器”“探照头”,逐渐发展成“西城大妈”之外的又一平安建设“鲜亮名片”。

  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西城小哥”又上岗啦!“作为离‘红墙’最近的小哥,我们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积极发挥‘蓝卫士’作用,为平安西城贡献力量。”正在西安福胡同周围送货的美团买菜小哥刘锐说道。西长安街“蓝卫士”是由50多名来自顺丰速递、美团买菜和饿了么的骑手组成,作为地区平安建设的“新成员”,当他们遇到突发事件和环境、安全等问题,会及时为地区治理“吹哨”。“现在大家都叫我们‘西城小哥’,让我觉得自己就是地区的一分子,更要努力一起维护好这个家园。”

  多问一句、多看一眼已成为“西城小哥”的一种习惯:有的快递小哥遇到老人接收货到付款的高价快递时,便会多问几句,提醒老人小心诈骗;快递车上常会配备微型灭火器,便于发现火情可以随时参与救援……队伍成立之初,派出所对他们进行反诈、灭火、排查安全隐患等培训,小哥们一个个技能加身,越来越专业。“自从有了‘西城小哥’加入,辖区这几年一直是‘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优秀社区。”陶然亭派出所黑窑厂社区民警兼社区党委副书记关德强说。

  现如今,“西城小哥”队伍不断壮大,党组织在新兴领域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也不断增强。在西城区委两新工委指导下,什刹海、新街口、陶然亭、月坛等街道纷纷成立了新就业群体党支部,以党建引导诚信自律、规范有序经营,保障小哥“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饮水、累可歇脚、伤可急救”。曾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的小哥刘阔说:“这些关怀让我们感到十分暖心,在这场双向奔赴中,我会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更加积极地投身到平安西城建设中去,努力和大家一起创造安全、温馨的家园环境。”

  党群阵地传温暖

  志愿服务再增“新成员”

  一大早,从事快递行业13年的陈平正在新街口快递分拣中心麻利地拾掇包裹。这些年,陈平见证了很多变化,“工作环境变好了,还有了快递分拣中心,以前的分拣难、停车难问题也解决了,工作时有地儿能歇脚,生活中有人帮把手。”最让他记忆犹新的是2021年6月,新街口街道快递分拣中心党支部正式成立,“我第一时间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是党组织让我在异乡找到了‘家’的感觉”。工作之余,作为“新新骑士团”服务队的一员,陈平还和其他成员一起手持引导小旗,化身志愿者参与路口交通引导。

  新街口街道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快递分拣中心党支部“红色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骑手”模范作用,在积极为小哥提供工作生活学习便利的同时,引导他们在工作间隙踊跃参与志愿服务。

  像陈平这样的“西城小哥”越来越多,志愿服务的暖心故事每天都在发生,什刹海街道鼓励快递从业人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金融街街道成立美团黄、顺丰红、中通蓝三只志愿服务队助力文明城区创建服务活动,大栅栏、广外街道快递员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通小哥赵岩在配送快递时,发现客户油锅突然起火,将火及时扑灭;德邦小哥曹振生在配送快件途中,发现消防道被占用、楼道堆物、飞线充电等安全隐患,及时上报街道处理……

  “归属感增强了,心里踏实了,业绩也上升了。作为支部书记,我每天也会利用晨会提醒大家在送货过程中顺手帮助居民解决力所能及的小事儿,走街串巷的同时如果发现安全隐患情况及时报告街道社区。”陶然亭街道快递行业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洋说道。据了解,支部成立以来,顺丰速运陶然亭分部营业收入明显提升,营业额由2021年的不足1亿元增至2.5亿元,快递小哥由160名增至近千名,服务满意率高达98%。陶然亭分部也成为顺丰北京分公司标杆分部,获评“北京市工人先锋号”。

  “窗帘约定”在延续

  独居老人有了“好邻居”

  去年,西城区德外大街东社区作为试点,让快递小哥与地区空巢、独居老人结成帮扶对子,达成“窗帘约定”。小哥张奇亿知道消息后,第一时间进行报名,他原本以为送快递只能挣钱养家,没想到也能给人带去温暖。

  “阿姨,每天我都路过咱们楼,您记得跟我对‘暗号’。”上午10点多,张奇亿骑着快递车拐进德外大街东社区一处小区里,看望与其“一对一”结对的相秀贞老人。相秀贞表示,由于儿女都不在身边,有了“窗帘约定”之后,她每天都会以拉开窗帘作为“暗号”,向张奇亿报平安,感觉很暖心。

  快递小哥和孤寡、独居老人结成帮扶对子,除了每日定时关注窗帘、上门帮忙外,小哥们还给老人留了名片,便于双向联系。每逢在附近送完快递,不忙就上去和老人打声招呼,闲谈两句。快递小哥也将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的需求通过联络群及时向社区反馈,便于社区更好地了解老人情况、提供必要帮助。

  除了“窗帘约定”,德胜街道在团区委指导下,还组建了“西有青骑”青春暖阳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小哥群体活跃度高、涉及面广的特点,让新就业群体的“新势力”成为地区为老志愿“新活力”。

  在西城,小哥也感受到了温暖,很多街道社区都制定了志愿服务积分规则,每打卡一次记为一分,小哥可以通过积分兑换充电宝、水杯等生活用品,也可用来兑换理发、义诊等便民项目。“小哥加油站”免费为他们提供饮水、热餐、上网、充电、阅读等服务,在腊八、端午、除夕等传统节日举办猜灯谜、吃元宵、包饺子等活动。

  区委两新工委不断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区人社局、区城管委、区商务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等成员单位从各个领域同向发力,讲解工伤政策、发放消费券、夏日送清凉、组织免费体检等措施,让小哥工作在西城舒心、奔跑在路上放心,在“第二故乡”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

  “未诉先办”助力多

  文明创建新添“好帮手”

  “‘随手拍’真挺管用的,我之前派送的时候,看到有一片机动车道防护栏倾倒,就拍了一张照片发在了群里,群内工作人员迅速响应,再经过的时候相关部门都处理完了。”参加西城区月坛街道新就业群体未诉先办“随手拍”活动的李帅这样说。

  “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了,隐患大”“发现一处飞线充电”……2021年12月,月坛街道工委召集100多名小哥志愿者建立了“月坛小哥微信群”,并发动小哥在跑单送餐路上将发现的城市治理问题以“照片+定位”的形式发送给街道,形成“小哥发现问题—街道快速响应—部门处理问题—反馈办理结果”的闭环机制,通过开展“文明随手拍”活动积极引导小哥融入基层治理工作。“现在越来越多小哥参与到‘随手拍’活动中,挣的积分不仅能兑换生活用品,还让辖区越来越好,得到居民的点赞,也让我们觉得挺有成就感的。”月坛街道宁波万古配送有限服务公司(美团外卖)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苗文攀说道。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蕊表示,小哥们反馈的问题图片清晰、定位准确,极大地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一条条信息,很快化为一条条指令,相关部门闻令而动,大多数问题都能在第一时间解决。

  西城区聚焦党组织“起作用”这个关键,让小哥“随手拍”在党建引领下,更好地反映城市治理问题,助力“未诉先办”的模式正在各个街道逐步推广,形成了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

  新就业群体党建大有可为。晨起暮落,各路“西城小哥”依然忙碌在大街小巷,穿梭于车水马龙,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接续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西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城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把服务关爱、凝聚引领贯穿始终,让“西城小哥”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安全感更有保障,引领小哥共建美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