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房山发布助企赋能八大计划

2023年03月03日09:0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房山发布助企赋能八大计划

  日前,房山区召开营商环境大会,发布“千企大走访”“企业你来干 手续我来办”“周末恳谈会”“助企扩融资”“产业强链补链”“企企都是招商大使”“优才优服”“审批跑出加速度”八大助企赋能行动计划。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健康、智能制造四大产业集群,今年1月至2月,房山区已对接110余家项目单位,近30个项目即将落地。

  今年,房山区计划集中开展4次企业大走访,全面推行服务专员制度。首期选派20位有专业背景的服务专员,协助企业办理报批手续、申报项目资金、资质认定等工作,协调做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产。

  房山区从今年起还要建立“周末恳谈”常态机制,区领导利用周末时间与重点企业“面对面”沟通,跟企业家“零距离”恳谈,倾听企业发展需求。“周末恳谈”每月2次,企业提出的诉求会形成台账,明确主责部门,纳入区级督办,逐一推进落实。

  今年,房山区每季度都会组织驻区金融机构与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开展投融资对接会。股权投资、创业投资机构还会“走进良乡大学城”,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资金、资源支撑。房山区还计划每月邀请北交所对上市(挂牌)及拟上市(挂牌)企业开展培训及走访服务。

  围绕四大产业集群,房山区将“抓龙头、优链条、育集群”——大力培育引进链主型企业,壮大专精特新企业群;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断链技术、“卡脖子”技术攻关补链,着力推进良乡大学城与房山园协同创新,支持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快科技成果就地就近转化;依托高端制造业基地和新材料基地,推进中关村智能应急装备产业园、储能产业园、氢能孵化器等建设,持续完善产业服务生态,落地并深入推进一批产业链引擎性项目,实现“引进一个、带动一群、辐射一片”。

  房山区今年还提出“以商招商”。中关村房山园按照产业园区分布,将支持引入优质平台企业开展招商活动。全面推广“前店后厂”模式,激励产业园区重点企业作为招商的排头兵和主阵地。积极对接行业影响力大、产业项目资源丰富的产业组织、科技成果转化机构、投资机构、高规格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等,通过签订招商合作协议、共建科技企业服务平台、建立分支机构等方式,形成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房山区将在重点园区设立“人才服务微中心”,延伸人才服务触角到园区和企业,建立重大项目与人才引进联动机制。此外,扩大“告知承诺+容缺受理”范围,在做好审批便利化的基础上向极简化迈进。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