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北京:推动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 探索“为老”服务新格局

2023年02月24日08:4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鲍聪颖)2月23日,由北京银保监局指导,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承办的“北京地区养老金融服务专题发布会”召开。北京银保监局、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及相关银行保险机构有关负责人一一介绍了北京地区养老领域金融服务有关情况。记者获悉,北京银保监局充分结合北京实际,推动行业在满足重点群体养老领域保险需求方面不断创新,持续丰富涉老适老保险产品供给,并通过深化与政府合作,探索打开“为老”服务新格局。

北京银保监局人身险处副处长芮楠介绍,进入“十四五”以来,国务院陆续出台《“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逐步形成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制度框架。特别是2022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和人社部、财政部等五部门先后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标志着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丰富养老保险产品供给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是以养老保障为目的,领取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个人养老年金保险产品,具有投保简便、交费灵活、收益稳健等特点。自2022年3月1日北京市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以来,北京银保监局积极采取政策宣讲会、工作推进会等多种举措,到2022年末,辖内共有11家保险公司推出了12款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累计投保人次达5.73万人次,保费规模约7.54亿元,人均保费约1.32万元。

在发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过程中,北京银保监局特别聚焦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的养老保障需求,积极引导试点公司推出专属产品。如推出网约车司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计划,每人每月仅需缴纳不超过300元的保费,网约车司机及其家人便可获得视频医生、健康测评、实时挂号等多项增值服务,为网约车司机及家人的健康、养老提供保障。目前,北京地区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投保超过4万人次,约占北京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投保人数的72%。

政保合作形成“为老”服务新模式,提升公共服务效率

芮楠介绍,目前北京地区开展了老年人专属意外险、失独家庭综合保障两个政保合作项目,通过向老年人、失独老人等补贴保费,以风险保障代替财政资金的直接、定向补贴,在实现政策向弱势群体倾斜的同时,通过联合筹资模式有效减轻政府及老年人、养老(助老)机构的负担,真正实现以少量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合力提高政策覆盖面和保障水平。截至2022年末,老年人专属意外险保障人数达25万人,提供保额329.57亿元;失独家庭综合保障承保9.6万人次,累计理赔超过2亿元。

发挥商业保险专业优势,提升长期护理保险服务效能

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目前北京已在石景山区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以该区重度失能人员日常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所需服务为保障内容,以实物形式提供相应的护理服务。在石景山区试点中,北京银保监局指导商业保险公司做好包括组织失能评估,护理机构的资格准入、考核评价,护理费用结算,以及政策宣导、人员培训等在内的各项经办工作。截至2022年末,试点已覆盖46.19万人,累计为3731名重度失能人员提供日常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服务,支出费用1.12亿元,对提升失能人员及其家人生活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启动个人养老金业务试点,探索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新路径

2022年11月25日,人社部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北京成为首批36个先行城市或地区之一。同期,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保险公司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促进保险公司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前期,北京银保监局配合北京市相关部门成功申请北京市作为个人养老金制度先行城市,推动辖内保险公司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为个人养老金制度实施做好行业准备。截至2023年1月末,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已从首批的7款扩容至13款,产品类型从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扩充至包含养老年金、两全保险等形态,均可享受相关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其中12款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已落地北京。

北京银保监局表示,下一步,将鼓励保险机构进一步探索覆盖老年人、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新市民等重点人群的养老保险产品设计,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坚持普惠属性,进一步扩大覆盖人群,提高参保人员的受惠程度。

同时,积极推动辖内保险机构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稳步推进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养老保险公司商业养老金试点,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适时扩大试点范围,形成具有北京特色的试点成果,推动其在全国范围内共享推广。此外,还将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作,合力提高社会公众对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养老保障意识。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