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大兴机场年内高铁通天津

2023年02月23日09:0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技术人员确保铺轨机沿预定线路行进,随时微调标线确保无误。

  图例:新建天津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铁路线路平面示意图

  本报记者 孙宏阳 通讯员 鲁静 朱啸龙

  轨道上的京津冀再迎“新成员”——随着年内津兴铁路建成通车,京津之间将打通第4条高铁通道,天津市、雄安新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融入半小时交通圈。届时,天津市民可以乘高铁直达大兴国际机场。目前,津兴铁路正线铺轨“收尾”,两座新建车站的站房主体结构全部完工。

  津兴铁路,东起天津西站,西至大兴国际机场站,全线长度100.79公里,共设天津西站、胜芳站、安次站、永清东站、固安东站、大兴国际机场站6座车站。其中,天津西站至胜芳站利用既有津保铁路,固安东站至大兴国际机场站利用既有京雄城际铁路。作为两座新建站,永清东站和安次站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完工。

  永清东站,位于廊坊市永清县与北京亦庄永清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交界处,站房总建筑面积6402平方米,车站规模为2台6线。为了展现作为临空经济区南大门的恢弘气势,体现经济腾飞的寓意,永清东站站房轮廓仿佛展开怀抱的大门,又似翱翔的白色大雁。为了让旅客冬天候车更温暖,永清东站还铺设了地暖。

  北京局首次使用的新型铺轨机一次可以铺设500米轨道。

  永清东站主体已经完成,外墙玻璃及顶部装饰也已经安装完毕。

  安次站外立面施工已经基本完成,漂亮的外形煞是好看。

  安次站内的吊顶基本完工,渐变花格的效果已经初现。

  永清东站站台施工紧张进行中,站台模样已经成型。

  安次站,位于廊坊市安次区,站房总建筑面积为5991平方米,车站规模为2台4线。站房整体造型提取了桥梁的形态特征,并与雄鹰展翅姿态融合。从正面看,安次站仿佛是一座木质多孔拱桥。为了呼应地方文化,安次站站房设计还融入了风筝元素。

  国铁北京局京南工程项目部物资设备部部长张琦介绍,新建永清东站、安次站2座站房正在进行内部装饰装修和细节处理,预计4月前完工。中铁建设津兴站房标总工程师胡德岭介绍,新建永清东站、安次站2座站房在施工过程中,采用BIM技术,实现综合管线排布、机房设备、异形结构、复杂装修面等精准施工。

  铺轨机自动铺设轨枕后施工人员进行微调,精确将铁轨铺设到轨枕上。

  站房内施工需要高空作业,施工人员错落有致进行内部装饰施工。

  永清东站内候车室铺设地暖,保障旅客温暖候车。

  随着正线铺轨“收尾”,津兴铁路年内开通的脚步更近了。中铁六局丰桥公司项目经理崔长宽介绍,正线铺轨采用水洗特级道砟,跨区间无缝线路,具有线路质量要求高、施工周期短等特点。目前,正以日均2公里的速度,加速推进铺轨工程。预计3月份正线铺设完成后,实现与既有京雄城际铁路并轨互连。待胜芳站改造完成后,将与既有津保铁路接驳,进而实现津兴铁路全线贯通。

  继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之后,去年年底开通的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形成了京津间第3条高铁通道。而随着今年津兴铁路的开通,京津间第4条高铁通道正式打通,大兴国际机场将迎接天津来的高铁旅客。届时,将进一步优化完善京津冀地区铁路网布局,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大格局开辟快速通道,也将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安旭东摄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