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学雷锋 再出发  西城区天桥街道今年推出41个志愿服务项目

2023年02月28日18:2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 (鲍聪颖 安格)2023年是西城区天桥街道学雷锋志愿服务40周年。2月28日,天桥街道举办“踔厉奋发 志愿有为”纪念学雷锋志愿服务40周年暨天桥街道2018年—2022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表彰发布会。同时,在天桥市场斜街开展“踔厉奋发 志愿有为”志愿服务一条街活动。

会上,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社会民生、维护地区安全、服务“冬奥”赛事、创建文明城区等各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15家优秀志愿服务集体、10支优秀志愿服务团队、60名优秀志愿者之星接受表彰。其中,有“为社会分忧,替子女尽孝”的李丽英;有十几年扎根社区,做好群众服务者的张华;有甘当孺子牛,用心做贡献的吴月英等优秀志愿者。此外,还有践行志愿精神、彰显责任担当的惠佳丰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北京邮政实业集团公司等单位集体。

此外,还发布了天桥街道2023年41个志愿服务项目,涵盖社区安全、便民服务、绿色环保、文体健身、医疗卫生、扶老助残等方方面面,预计受益人群超过上万人。同时进一步动员辖区广大居民、驻区单位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持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精神薪火相传。

在志愿服务一条街活动现场,15家志愿者服务队、50余名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技能,开展健康义诊、义务理发、首饰清理、家电维修等服务,为居民提供实实在在的暖心服务。此外,还有消防知识、食品药品安全、心理咨询、法律咨询、防电信诈骗等宣传咨询。

据悉,天桥街道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发源地,以1983年的“学雷锋综合包户”服务为起点,开启了北京市“综合保户”的先河,后历经“军民共建”、“邻里互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发展过程,志愿精神在天桥地区愈发浓郁,志愿服务的根基在天桥愈加扎实。截止目前,天桥街道在“志愿北京”服务平台注册志愿者已达6617名。

近年来,天桥街道根据新时期、新形势志愿服务工作的需要,通过调研和深入思考,结合地区实际和居民需求,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常态化发展,从居民生活各方面入手,做到多样化、一站式、全流程服务,扎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今的天桥,“志愿橙”、“平安红”、“志愿蓝”交相辉映,志愿服务精神在天桥地区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地区环境的愈发宜居、城市治理的愈发精细、地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愈发充实。

下一步,天桥街道将立足民生关切,持续推进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以志愿服务工作为抓手更好地服务地区百姓、服务社会。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