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三大方志主题展讲述老北京故事

2023年02月22日08:5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昨天,在北京市方志馆,“方志北京”“年鉴北京”和“志说‘一城三带’”展览开展,吸引不少参观者现场观展。 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本报讯(记者 刘苏雅)昨天,“方志北京”“年鉴北京”“志说‘一城三带’”主题展在北京市方志馆开幕。3个展览共设置一百余个“故事点”,观众可看到现存最早的北京地方志,找到对北京中轴线的最早称谓,欣赏一批北京旧志“全家福”。

  展厅中,293册志书层层摞放,巧妙地拼组成“京”字和天坛图案;栖息在古建筑上的北京雨燕飞越古今,从传统的沙燕风筝到北京中轴线的活态遗产,都有相应展示;天棚藤架、石桌石凳、鸟笼等四合院的经典元素,将北京胡同的韵味搬进展厅;蓑衣城墙遗址模型展现了古人保护元大都城墙的智慧……展厅里,一步一景,处处有故事。

  方志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志和文化精髓。北京市方志馆工作人员介绍,该主题展筹备历时2年,以“志说”为切入点,聚焦志的价值、人的贡献。展厅面积约1300平方米,利用馆藏各类志书文献资料5亿字,涵盖808张图片资料、1348册图书、11个场景、5处多媒体、45件实物。其中,“方志北京”展重点展示百种旧志、万册新志,观众可在浩如烟海的历史文献中感知北京;“年鉴北京”展通过340余种本市各级各类年鉴,展现历史智慧;北京老城和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风貌,在“志说‘一城三带’”展中得到充分展现。

  一百余个“故事点”串联在展线上,供观众打卡。现存最早的北京地方志《析津志》,名字与天上的星宿有关。古代把星空分为12个区域,分别对应地上的12个州国,以析木次(也称析津)区域为燕的分野,幽燕之地析木,“析津”的代称由此而来。展出的《顺天事之书》,是对北京地方志书最早的、最权威的整理汇总。

  自2013年开馆以来,北京市方志馆获捐341种珍贵资料。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