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西城区广内街道更新17部旧梯 居民幸福感“梯”升

2023年02月22日08:2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 (鲍聪颖 安格)电梯夹人、骤然下坠、突然停用……老旧小区电梯维修换新一直是困扰居民及基层政府的难题,近年来广内街道推进物管会、业委会发挥实效,以“接诉即办”和《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为抓手,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有效模式,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用一年多的时间改造了4个社区的17部电梯。如今,9部修葺一新的电梯正式运行,剩余8部电梯预计今年6月底前全部更新完成,居民幸福感持续“梯”升。

几天前,宣西社区6号楼正在进行新电梯的点验验收和试乘。新电梯轿厢宽敞明亮,内部更换了控制按钮,操控盘上配有盲文,电梯到层即将开门时,还会发出提示音,这些细微的变化充分结合社区适老化改造相关要求,极大地方便了老人和特殊人群乘坐。“从一层到十层只用了十几秒,真快啊,而且电梯非常稳,运行声音也特别小。”居民张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2021年末,广内街道分别在西便门内社区、东里社区、长西社区和宣西社区发现了17部电梯存在安全隐患。其中有电梯零配件磨损、轿厢变形、曳引绳磨损、断丝等各种问题。发现问题后,街道紧急调动物管会,结合12345居民反映的集中诉求,形成“评估+接诉”双向印证解难题的工作方式,并聘请专业单位对问题电梯进行测试,“有些电梯问题是偶发的,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必须去一遍遍乘梯,弄清楚风险点,才可以对症下药。”

由于所涉居民范围广,如何让更多业主参与进来表达意见是电梯换新工作的重点。“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在楼下专设展板宣传推广,物业给每家贴通知甚至挨家挨户发短信。”西便门东里社区党委书记陈姬娟回忆,“那个冬天,我们和物业人员协作进行,每日奔波在小区各个单元楼里,同样的话一天说上二十几遍,用一个月的时间走访了369户居民。”

广内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松山在采访中说道:“我们充分发挥业委会(物管会)的牵头作用,打造“全域全流程”服务理念。通过不断召开居民议事协商会,鼓励居民积极参事、议事、管事,以此来增强不同住宅区居民的参与感,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打造共享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据西城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城区2022年共审批23笔有关电梯的专维,涉及23个小区共107部电梯,支取专维资金1500余万元。2023年,西城区将继续致力于老旧小区改造,除电梯修缮外,上下水管改造、路面修整、自行车棚修缮、人脸识别门禁安装等工程也在逐步实施。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