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助力“两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朝阳区与北京市三中院共建12项机制

2023年02月20日15:3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2月20日,朝阳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签订《司法服务保障朝阳区“两区”建设的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构建12项工作机制,为朝阳区“两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此次与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签订《司法服务保障朝阳区“两区”建设的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是朝阳区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的重要创新性实践,是司法服务保障‘两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按照协议,朝阳区政府和市三中院将在“两区”建设制度创新和法律风险防范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交流,加强诉源治理及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以合同执行、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公司纠纷、消费者权益保护、新业态劳动争议、涉互联网侵权纠纷等法律适用及纠纷解决为重点,精准把握司法服务保障与朝阳“两区”建设的结合点和着力点。

签订协议后,朝阳区政府与市三中院将共建“联合调研、‘云’联动、普法宣传、‘法官工作站’、多元解纷、示范性裁判、司法建议、智慧送达”等12项工作机制,为重点园区企业带来司法服务保障。

据悉,未来将充分发挥“两区”建设(CBD)法官工作站作用,依托“法官工作站”、多元解纷机制,为园区企业带来京法巡回讲堂、普法讲座等活动;精准回应园区企业的多元司法需求,打造园区涉诉案件专门调解平台和绿色通道,化解多元矛盾纠纷,全面提升司法服务保障水平。同时,园区企业也可以享受普法宣传、案件通报、示范性裁判等工作机制带来的“司法服务包”,了解使用北京法院的相关互联网诉讼平台,促进矛盾纠纷及时化解,规范商事主体的经营行为,排查行业管理中的漏洞问题等。

为了给园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通过智慧送达机制,依法推广电子送达,全力提升送达效率,节省民商事主体诉讼成本,为园区企业提供快速、优质的司法保障。

“朝阳区政府和市三中院将牢牢把握共建合作的机会,在发挥协议机制作用的基础上,提升合作质效、打造合作品牌。进一步营造朝阳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助力园区企业发展,推动‘两区’建设在朝阳区跑出加速度、实现新跨越。”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