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黑科技”助力 白纸坊街道大气污染治理进入“精准治理”阶段

2023年02月20日15:2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鲍聪颖 王娜)为全力做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一微克一微克地把好空气质量关,西城区白纸坊街道引入全新污染移动式走航监测设备为实现辖区大气污染全方位管控和有效监测各类污染源提供技术支撑,也意味着坊间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已迈入“精准治理”新阶段。

近日,白纸坊街道联合西城区生态环境局、区环食药旅、市场监管所及街道综合执法队针对重污染天气开展联合检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汪迪尼带队共检查了菜园街棚改区部分地块及辖区内部分锅炉房。

在菜园街棚改区施工工地,检查组对建筑工地施工机械污染治理情况,是否湿化作业,渣土车、商砼车等车辆是否按规定上路等方面进行突击检查,重拳整治污染行为,坚决控制污染源头,对大气污染防治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并利用污染移动式走航监测设备现场检测,查看是否超出规定标准。

检测现场,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这只小黑“盒子”,里面装的就是监测大气污染“黑科技”,外观上看上去比家用路由器大不了多少。这种污染移动式走航监测设备,在使用方面更便捷、精度高、重量轻、体积小、内置电池;数据更新频率为5秒/次能更精准的判断出污染点位;智能传感器技术,运算性能强功耗低;设备便携,web端和APP端均支持实时数据查看,可以快速定位污染源。

“通过车载走航和人员携带,可以实现长距离、较大范围巡查,减少人员投入和工作量,达到精确位置污染物溯源的作用。适用于各类日常巡查、应急巡查。”工作人员说。

汪迪尼告诉记者,现如今白纸坊街道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已经进入“精准治理”阶段,打击违法排污已经不能光靠人海战术、疲劳战术,此次新设备的引入,极大地提高了街道大气污染防治过程中的监测诊断能力,为街道综合整治工作提高精细化水平、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助力大气污染精准治理。

“不仅仅是施工处,棚改区内容易产生扬尘的地方都要注意洒水,最大限度避免扬尘。”在现场,检查人员多次提醒、叮嘱工地相关负责人切实履行环境保护责任,施工现场湿化作业、上路前冲洗车轮,落实环境保护措施,保障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做到污染物达标排放。

在建功北里锅炉房,检查人员重点对燃气锅炉在线监控设施进行检查,要求锅炉房及时对环保设施进行维护,确保设施运行正常,污染物达标排放。

检查组表示,各施工单位一是要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全员扬尘管控意识,明确各重点环节、各作业岗位的管理职责,对施工现场持续开展全区域、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大清理工作。二是要切实落实覆盖、湿化、浮土清理、门前三包、建筑垃圾治理、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等工作措施,严格落实施工现场物料覆盖、易产生扬尘作业面防尘降尘措施、施工现场及工程主体全封闭施工等工作要求。三是要做好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进门查证、出门查车”工作,安排专人对进出施工现场的运输车辆逐一检查,做好登记,做好车辆清洗,不得出现道路遗撒,坚决杜绝无准运证等不符合要求的车辆进入施工现场,确保施工现场“干净、整洁”。

下一步,街道将继续按照“科学精准、平战结合、协调联动”的原则,加大力度、加强管控,高标准做好辖区内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