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教育

第十四届北京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颁奖

2023年02月16日08:5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李祺瑶)优化早高峰时段北三县地区进京交通方式,在西北三环交汇处增加道路隔声屏,在网络便民信息中增加自行车维修服务……昨天,第十四届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展示交流活动举行,10个优秀项目“捧杯”。记者发现,交通治理是孩子们关注的焦点,三成“金点子”都与城市交通相关。

  “我的学校在三环路边,附近有4座高架桥和一个十字路口。交通噪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的学习生活。”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小学6年级学生杨玥晨的建议源于亲身经历,小姑娘快人快语,“这两年,我的教室距离西北三环比较近。上课的时候,如果开着窗户,老师讲课的声音偶尔就会被噪音打扰。”

  去年5月开始,杨玥晨针对这个问题展开了调研,经过实地考察、仔细测量、查阅相关国家标准,她记录了学校和校园周边的噪声数据。之后,她在分析噪声源和传播途径的基础上,依据国家现行有关法律法规,提出了综合治理建议:一方面增设隔音屏隔离噪声源,另一方面完善限速、限制鸣笛减少噪音发生等。她说:“希望我的建议能帮助附近学生、小区居民和办公人员免去噪声烦恼,让大家的生活更舒适。”

  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甘露园分校初二学生王睿启、孙萌、宋伯雄也给城市交通更顺畅出谋划策。“我家就在高速路边,进京方向。每天早晨,我都能看到各种汽车排队。我和小伙伴想让汽车跑起来,而不是一到早高峰就堵住。”王睿启是研究小组组长,他介绍,小组利用暑假实地调查了郎家园公交站,观察记录客流,计算多趟公交车的平均发车间隔和满载率,并根据调查数据提出了畅通京通快速路的办法。“目标是引导大家的出行以‘公交为主,铁路为辅,汽车相补’。减少自驾车的数量,腾出道路空间,也能起到疏堵作用。”他说,“我们建议充分利用京哈铁路、京唐城际铁路,合理开行往返燕郊、三河市和北京的通勤火车,票价定价不能过高。”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评选活动共收到9835项建议,吸引了一万余名学生参与。与往年相比,孩子们的建议话题涉猎范围更广。智慧北京建设、交通综合治理、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公共卫生与健康、生态环境保护、京津冀协同发展、民生保障建设等,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最终,10项建议获得科学建议奖,还有10项建议获科学建议提名奖。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