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丰台区

丰台“真金白银”力促商务经济提能升级

2023年02月16日08:5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孙颖)《丰台区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昨天正式发布。14条政策以“真金白银”的方式,从促进消费市场活跃、优化社区便民网络建设、推动外向型经济提质增效等七大方面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企业奖励最高达1000万元。

  2022年,丰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330亿元,总量稳居全市第三位,增速位居城六区第二位。近年来丰台累计引进落地品牌首店115家,全市首个鲜花拍卖中心开拍运营,建设各类便民商业网点近5000个。丰台区“丽泽×首都商务新区”已纳入全市四个国际消费体验区之一,方庄、马家堡等10个区域活力中心加快建设。随着丰台区区域功能定位提升及产业结构迭代升级,丰台区已经迎来了商务经济提能升级的“黄金期”。

  “《若干措施》有四大亮点,分别是注重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培育新兴消费业态,着重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政府+企业’统筹协同。”丰台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渊源介绍,多项政策均是“真金白银”的支持。

  在支持商业企业做大做强方面,针对高端品牌、小微商业企业业务增长、规模升级等进行资金支持。明确提出对在丰台区新开设并经市级认定的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旗舰店、创新概念店,及成功引进品牌首店、旗舰店、创新概念店并签订入驻协议的引进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的资金奖励;对经市级认定的时尚产业示范园区、直播电商基地及新消费品牌孵化基地,给予一次性最高50万元资金支持;对市级认定的“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夜京城”特色消费地标、融合消费打卡地等商业主体给予最高50万元的资金支持等。

  《若干措施》还立足民生福祉,优化社区便民服务网络,加大对市级认定的新建社区菜店、早餐、便利店等便民服务网点在店铺装修、设备购置、房屋租金等方面的补贴力度,并对社区菜市场改造升级给予最高50万元的资金补贴。

  此外,在推动外向型经济提质增效方面,丰台着力吸引外资总部落户、鼓励外资企业增资扩能,对经市级新认定或新迁入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将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丰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丰台区通过《若干措施》建立商务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这既是推动区域商务经济提质增效、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的主动选择、现实要求,也是实施“倍增追赶、合作发展”、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关键支撑,希望通过14条具体举措,服务商务经济企业发展,让商务经济成为丰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