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顺义区南法信镇

北京顺义南法信镇多举措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再向前

2023年02月07日17:36 |
小字号

自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北京市顺义区南法信镇不断摸索、不断创新垃圾分类工作举措,垃圾分类的绿色新风也一直涤荡在南法信镇的各个角落。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南法信镇坚持党建引领,组织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垃圾分类,倡导全员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南法信镇建立垃圾分类常态化监督管理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全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在辖区有序开展。

完善桶站建设,强化执法力度。为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水平,南法信镇为各村(居)搭建由充电桩、冲洗设备、摄像头、桶站等多种功能一体的生活垃圾集中站点,同时购置统一型号、统一标识的垃圾桶,免费发放到各户居民,帮助群众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此外,生态环境服务中心(环卫)联合综合行政执法队持续开展垃圾分类检查和专项执法行动,推动全镇形成垃圾分类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完善再生资源体系,严格分类投放。为在源头上实现垃圾分类减量,进一步完善再生资源可回收体系,南法信镇签订服务合同,建立一支再生资源回收队伍,定时定点收集居民生活垃圾,在收集生活垃圾的同时带动低值可回收物的回收处理,提高再生资源可回收物利用率。同时,工作人员在辖区显要位置张贴垃圾分类投放指引,明确各个桶站负责人具体职责,充分发挥巡查队伍、党员志愿者、村居、物业保洁人员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引导作用。

建立督导考核,加强宣传动员。南法信镇形成主要领导带队督查,检查小组每周检查的工作模式,考核各村(居)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并每月对村(居)进行排名通报。同时,南法信镇广泛通过微信、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入户等方式,持续加大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正确分类生活垃圾,并对分类不正确的群众予以指导纠正。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