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2023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总投资约486亿元

2023年02月01日12:5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 (池梦蕊)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近日,北京市2023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此次共有5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486亿元,力保一季度投资开好局,发挥重大项目对北京市投资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此次集中开工的5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486亿元。突出重“大”项目引领,其中投资超过10亿元的项目有12个、总投资超420亿元。突出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其中社会投资项22个、占比超4成,总投资超340亿元。

2022年,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复工复产提效率、升效能、增效益,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6%,为稳住经济大盘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其中,反映实物工作量、支撑扩大再生产的建安投资和设备器具购置投资合计占比55.7%,达历史最高水平;增强城市发展后劲、支撑供给结构优化的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28.3%、41.3%,分别高于全国水平6.1个百分点和29.2个百分点。补短板强弱项领域的基础设施、教育、卫生投资分别同比增长5.2%、13%和11.8%,充分发挥了保障城市运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性作用。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投资是扩大需求的有效手段,也对优化供给结构发挥关键性作用,必须努力保持投资稳定增长,以高质量投资支撑新时代首都发展。

随着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北京市碳达峰、城市更新、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两业”融合发展等一系列政策将相继落地实施,为扩大有效投资拓展更大空间。

此外,全市重大项目储备接续有力有序,一批总投资超百亿的高精尖产业重大项目将陆续落地实施,对投资平稳增长形成有力支撑,全市上下稳投资的合力持续巩固,为投资促进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本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一是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开工永丰数字科技中心、北京奔驰纯电动车型升级改造等12个高精尖产业项目。二是聚焦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开工京唐城际铁路北京隧道段、第四使馆区配套道路等21个基础设施项目。三是聚焦城市更新行动落地,开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城市副中心老城地区主次干路电力架空线入地等8个城市更新项目。四是聚焦惠民生暖民心实事,开工清华大学附小二期、朝阳区孙河组团配套学校等9个民生改善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塑造城市格局、提升城市品质和百姓获得,助力增强城市发展后劲和活力。”该负责人说。

在抓好这50个重大项目开工的同时,今年将坚持按季度压茬推动160项市区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目前已梳理出一季度计划开工160项市区重大项目。除1月份开工50个项目外,二、三月份计划开工项目110个,总投资近2200亿元。其中投资超过10亿元的项目有13个、总投资超2020亿元,包括京东方第6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2023年保障性住房项目(打捆)等2个总投资超百亿元的重大项目。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抓紧报审2023年市重点工程计划。预计今年将持续发挥“3个100”市重点工程品牌效应和示范引领作用,集中推进100个重大科技创新及高精尖产业项目、100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100个重大民生改善项目,对全市投资支撑比例将保持在三成以上,以重大项目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下一步,北京市将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建立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前期手续办理、资金土地要素保障方面做到“快”和“实”,有力有序推动重大项目应开尽开、应复尽复,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集中力量推动一批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重大投资项目落地。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