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2023年02月03日08:3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刘菲菲)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昨天,市委常委会用一天时间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对标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紧扣“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主题,紧密结合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深刻剖析,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刘学新出席。

  为了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会进行了认真准备,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府党组、市政协党组,市级老同志,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部分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和普通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市委常委同志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结合本职工作查摆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会上通报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尹力代表市委常委会进行对照检查,围绕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带头发扬斗争精神,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六个方面深入检视剖析。明确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等六个方面的改进措施。

  尹力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常委同志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并相互开展批评。大家的发言准备充分、紧扣主题,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做到了开诚布公、坦诚相见,交流了思想、检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收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推动工作的目的。

  尹力在总结讲话中对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带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时刻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用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强化政治监督,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首都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风雨无阻向前进。

  二要带头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贯彻。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找到解决各方面问题的“金钥匙”,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在领学促学上下功夫,带动全市党员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真抓实干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三要带头担当作为,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北京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要强化系统观念,自觉在大局下行动。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持续优化首都功能,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坚持把首都发展纳入京津冀战略空间考量,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要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走出一条首都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绿色北京战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七有”“五性”,深化开展接诉即办,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逐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稳步推进共同富裕。落实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措施,着力保健康、防重症,防止较大规模疫情发生。

  四要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全力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对风险挑战的科学研判,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面对稳增长、保民生、防疫情等繁重任务,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手的山芋,事不竟成不罢休。

  五要带头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不懈推动自我革命。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履行好“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牢记“三个务必”,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一体推进“三不腐”,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带头廉洁自律,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主动接受监督。

  尹力强调,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重要方式。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项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提升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努力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中央督导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