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大年初一香山革命纪念馆迎来一批小观众

中小学生红色研学收获多

2023年01月23日09:3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昨天,香山革命纪念馆迎来了一群中小学生。他们手捧研学手册,边参观边学习,徜徉在一件件展品串起的红色历史里,度过了一个红火大年。

“这是天安门!”站在一张黑白老照片前,参加研学的一名小学生惊喜地喊出了声。“没错。”宣教员罗梓文接下话茬,细细向小观众讲述了照片背后的故事:1949年1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北平接管城防,图片展示的是解放军首次经过天安门前的场景。“大家知道1月31日是当年的大年初几吗?”见孩子们摇头,罗梓文继续说,“是大年初三。其实在1月29日,也就是大年初一,解放军就做好了接防的准备,但是考虑到要让市民好好过个年,便将日期改到了大年初三。”孩子们小声赞叹着,脚步继续前行。在解放军北平入城式的行进路线图前,孩子们停了下来,有的喊出地名:永定门、前门、东交民巷……有的翻开手册,踮起脚尖看看指示灯,再低头找找手册地图上的对应位置,一丝不苟地勾连着路线。

展厅中,曾在开国大典中使用过的两盏大红灯笼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在多份设计图中,周恩来同志一眼就看上了8盏大红灯笼的方案。”罗梓文手指灯笼,讲着故事。“咦,上面怎么有窟窿啊?”孩子们听得入神,一名眼尖的小女生提出问题。罗梓文笑着解释,“从1949年到1994年,灯笼在天安门城楼上整整使用了45年,所以破损在所难免。”

香山革命纪念馆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博物馆里过大年”特色中小学生研学活动是该馆“我到香山来赶考”周末研学活动的新春特别活动,活动还特别为研学家庭送上了春联和福字。一个多小时的研学中,孩子们学习革命历史、聆听文物故事,陪同研学的家长也是收获满满。“在农历新年的第一天,带孩子来接受红色教育,感觉特别有意义。”家长赵女士说。今年,该馆将继续开展周末研学活动。本报记者 牛伟坤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