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市人大代表李长利:应建立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档案资料管理机制

2023年01月17日11:2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 (李博)“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副中心重点项目建设运营中,应用了很多新的理念、新的机制、新的做法,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长利建议,建立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档案资料管理机制。

李长利说,由于没有专业部门统一管理档案资料,不仅城市副中心建设过程中的照片视频、文字素材等容易丢失,而且形成的经验、模式也没有进行系统梳理总结。

李长利举例说,比如,副中心规划方案的国际征集、棚户区改造的有关资料,城市绿心“先植绿、后筑城”的建设材料等,都分散在不同的部门和建设主体手里,他建议由政府责成档案、文献专业的部门,以地方志的保管形式,把分散在不同部门和建设主体手里的档案、资料,统一归纳、统一保管,建立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档案资料管理机制。

  “副中心规划建设档案资料可以涵盖全专业全项目,贯穿副中心从规划、建设到管理的全过程,记录副中心成长的每一领域、每一环节和每一细节,为未来城市发展提供指引。”李长利说。

  李长利建议,可将档案数据化、可视化,将信息数据由静态变为动态,由平面变为三维,运用数字抓取、大数据等技术,为公众和政府提供精准、智能的档案数据服务,不但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和准确度,还能推动城建档案智能化发展和城市精准化管理。

  “档案资料还可以用于跟副中心有关的纪录片、宣传片、画册制作,以及课题研究等,展示副中心特色,提升副中心活力,塑造副中心形象,推广副中心品牌。推动副中心相关规划建设档案资料的利用由收、藏、借,实现向挖掘、展示、研究的转变。”李长利表示。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