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市政协委员吴晨:在保护与创新中推动城市复兴

2023年01月16日23:5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北京市政协委员吴晨。人民网 尹星云摄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尹星云)1月15日,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办主题为“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深入推进首都城市更新、打造宜居环境献计出力”的记者会,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总规划师,首钢集团总建筑师吴晨表示,北京有着3000余年的建城史,870年的建都史,因此,在北京的城市更新工作中,既要保护,也需要创新。他率先在国内倡导“城市复兴”,多年来带领团队开展了相关实践,他认为城市复兴是城市更新行动的高级阶段和顶层设计。

保护与创新让老城焕发新活力

“北京有着3000余年的建城史,870年的建都史,今年是北京建都870年。”吴晨说,北京老城拥有众多的文物古迹和丰富的传统文化,集中展现了北京的传统风貌,随着城市更新工作的推动,北京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特征仍需要持续认真挖掘和整体、系统认识。

吴晨结合自身工作和政协委员的履职,以南锣鼓巷、地安门外大街、鼓楼西大街、前门大栅栏商圈等案例,讲述了老城区如何在城市更新中焕发新的魅力。

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南锣鼓巷地区占地约88公顷,形成于元大都时期, 属于昭回坊和靖恭坊。“我们从2012年开始,持续性地在南锣鼓巷,开展保护—整治—复兴的设计工作,原创性地提出‘共生院’理念,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成为北京老城推动城市更新和城市复兴一个重要的理论基础。”工作中,吴晨团队在深刻理解“老胡同、现代生活”内涵的基础上,通过恢复性修建,保护街区风貌、胡同肌理、传统院落格局,使街区逐步回归宁静、安详、和谐的人文环境。

传承传统营城思想。地安门外大街约为800米长,位于传统中轴线的北端,南侧起点原为皇城后门(地安门),故曾名后门大街。自元代形成以来,地安门外大街前承皇城、后启闹市,历史上承载的商业功能延续至今,是中轴线上形成时间最早、形态最稳定的商业街市,体现了中国古代传统“前朝后市”的营城理念。“我们提出的《地安门外大街复兴计划》是中轴线申遗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中轴线文化探访路,吸引公众探寻历史,带动更多文物开放展示、文化设施共享,进一步增强核心区文化活力与魅力。”

尊重传统建筑的风貌。鼓楼西大街是元代刘秉忠按照《周礼·考工记》中“左祖右社,前朝后市”的理想要求设计的。元大都横平竖直的街巷胡同恰好在此遇到了积水潭,刘秉忠就势取斜,在积水潭至鼓楼之间修筑了这条斜街,现在成为北京老城内唯一一条人为规划的斜街,至距今750余年。吴晨介绍,《鼓西大街城市复兴计划》采取“一户一策”的方式,设计、施工中十分尊重老砖、旧料的再利用,将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老砖、老门、老门鼓石等小心拆下,对构件进行编号收集整理,打磨、修补、养护,待房屋建好后重新恢复,使改造后建筑立面整体观感沉稳、古朴。

通过创造使商业文化焕发新的活力。前门大栅栏地区是传统中轴线上京味文化集中承载地,也是北京市广域级商业中心。“我们从2011年开始,历时八年时间规划设计了北京坊这个项目,如今北京坊也成了非常成功的城市更新范例,被称之为老城复兴金名片。”他介绍,为了尊重历史,北京坊规划设计保留了原有街巷格局肌理,并规划多处小型公共活动广场和屋顶平台等作为开放的城市活动空间,“今年底,北京坊二期也即将亮相,将推进传统商圈的迭代升级。与此同时,我还通过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渠道,正在积极推进前三门护城河正阳门段水系历史景观恢复,希望能全面提升这一地区公共空间品质。”

吴晨还透露,隆福寺历史文化街区南侧的隆福广场改造也将于今年完成,改造后主打科技体验,并将聚焦中国传统文化,“未来,隆福广场改造完毕后将和北侧隆福大厦等有机融合,构成北京核心区内又一重要特色商圈。”

新首钢是首都城市功能深度转型的示范

吴晨率先在国内倡导“城市复兴”,多年来带领团队也开展了成功实践。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新首钢地区已经成为“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应该说对于新首钢地区的‘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的打造,是在北京城市更新进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和充分的实践与理论阐述,也是首都城市功能深度转型的重要示范。”吴晨说。

北京冬奥会使首钢地区惊艳亮相,不仅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同时也得到广大市民的深深喜爱。从2008年起的十余年间,吴晨不间断伴随着首钢的成长,长期参与首钢的规划设计工作,在转型过程当中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吴晨表示,2022年中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64.72%,长远来看,城镇化速度将会放缓。“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二十大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了城市更新。目前的城市更新工作更着重于物质形态的更新,对老旧小区、老旧厂房、低效楼宇等空间的更新,其实城市复兴目标更加长远,维度也更为广阔,是对标2035年甚至更远期的发展愿景。

“我们认为城市复兴是促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城市更新行动的高级阶段和顶层设计。”吴晨还结合首钢园的实施路径,阐述了城市复兴的几大系统,“这是城市复兴的一个内涵。”

产业经济系统方面,希望集约高效配置产业功能空间。“从2010年12月31日,首钢老厂区炼完最后一炉钢完成它的历史使命之后,首钢的转型首先结合了冬奥组委办公场地和冬奥会比赛项目训练场地。连续两届的服贸会,首钢的展场都获得了各方面高度的关注,专业的展馆和工业遗存完美结合,使大家感受到服贸会创新的气息和工业遗存的壮观。

文化传承系统方面,彰显文化魅力和城市特色。“首钢不仅有工业文化,也有山水文化,多元文化的融合就形成了未来首钢文化的传承系统。“物质空间系统方面,通过营造舒适宜的人居环境,为首钢打造创新环境,通过城市设计的手段,通过十余年不懈的努力和未来的展望,我们要对空间进行重构,为未来的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社会活力系统方面,我们通过结合优势资源,增强创新的活力,创造首钢高品质的消费场景,同时结合地铁的建设,加快首钢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创造“以人为中心”生生不息的社会生活场景,延续首钢的记忆。首钢国际社区也是北京人才高地建设的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

科技创新系统方面,通过科技赋能营造智慧城市建设,科技驱动创新,助力城市更新和城市复兴,“随着科学技术、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城市更新要更多跟新的信息技术,包括数字孪生等相结合,提供一个崭新的城市发展的模式。”

吴晨表示,城市复兴是以全要素、全生命周期和更为全面的努力,实现新型城镇化的高质量发展,是面向“十四五”时期,甚至面向更加长远的时期,中国的城乡建设和发展策略的一个理想的远景性格,“我们需要加强前瞻性、整体性和系统性思考,提早布局,构建城市科学的中国学派和北京道路。”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