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公交车厢里的“跨年”

2023年01月23日09:3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大年三十,万家团圆。但为了守护城市公共出行,许许多多公交人坚守岗位,在公交车厢里陪市民过大年。

驾驶岗位上迎来本命年

除夕下午两点半,530路驾驶员王超来到天通北苑公交场站。他仔细地将车内地板擦干净,还用刷子清理了边缝,“春节拿着行李箱上车的乘客多,这些空地擦干净了,可以给大家放行李。”

“过年好啊,您这是要回老家?”王超看到经常坐车的通勤族拎着大箱子从天通北苑站上来,赶忙起身指了指驾舱后侧的座位,示意小伙子坐在那里,可以把行李箱放到旁边。

530路从天通苑开往来广营地区,承载着天通苑东部居民的公共出行任务。除了每日的通勤乘客外,有位坐轮椅出门的小伙子需要格外照顾。车辆行驶至清河营中街站时,王超看到小伙子在车站上等候,于是停好车,放下无障碍踏板,等小伙子上车后,用安全带将轮椅固定住。一路上,王超开得格外谨慎,特别是经过坑洼路段,他会提前把车速放慢,绕开不平的地方,慢慢驶过。

这个兔年是王超的36岁本命年,他说,在热爱的岗位上陪乘客过年,是送给自己最好的本命年礼物。

夜班司机温暖市民夜行路

李文智驾驶的夜8路,从地铁北宫门到小马厂,35个站点,穿过半座北京城。夜8路的故事从每晚11时20分开始。

站点上的人并不多,李师傅说,因为乘客们喜欢抢白天最后一班车,所以他这趟夜晚“头班车”往往很孤独。不过24时一过,人就多起来了。尤其在西直门站,这是夜班公交的换乘站。乘客中,有代驾,有刚下班的餐饮工作者,还有赶往北京西站的返乡人。

开车17年的李文智,已不记得这是在车上过的第几个除夕夜了。“过年好啊!”“新年快乐,您辛苦了师傅!”急着赶回家过节的乘客不忘给司机师傅送上祝福。李文智心里觉得暖暖的。

当人们合家团聚、过年守岁的时候,夜2路驾驶员郭锐也来到车队,准备开始这一班“跨年”的运营。郭锐提前40分钟来到祁家豁子公交场站,在首班车发出前,仔细做好车辆例检工作,清洁车厢卫生,提前开启空调,确保以更整洁舒适的车厢环境和更优质的服务迎接乘客。“路上车少人少,我们要特别注意安全,温暖市民夜行路。”今年春节是郭锐第19年在岗位上过年。

夫妻档除夕夜同在岗

除夕之夜,944路驾驶员王恩军和刘建华夫妇,在手机中收到了女儿的祝福:“爸爸妈妈,过年好!驾驶路上一定注意安全!”一句问候,让夫妻俩湿了眼眶。

王恩军夫妻俩都是公交驾驶员,将近二十年了,几乎没在一起过过节。虽然在同一条线路,但也不能经常见面——为了照顾孩子,俩人不同时间段值班。王恩军熟练地在电子屏幕上完成了签到、测酒、领钥匙等一系列工作后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也有遗憾,但想到是为了保障节日期间的市民出行,让更多的家庭能够享受到团圆的快乐,感觉很值得。”王恩军说。

还有许多像王恩军夫妻一样的公交双职工家庭,他们用爱支撑“小家”,用责任守护“大家”,用一个个平凡的故事温暖着这座城市。本报记者 孙宏阳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