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阅读迎新春 大学生 “走读北京中轴线”

2023年01月21日14:5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1月20日,北京阅读季·大学生读书节举办了“走读北京中轴线”主题活动,来自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的20余位师生参与了活动。本次活动也是大学生读书节“阅读迎新春 书香满京城”系列新春特别活动之一。

活动采取边骑行边讲解的方式,由专业讲师带领同学们从钟鼓楼出发,途经万宁桥、中国书店雁翅楼店、故宫、天安门广场,最后抵达前门大街。跟随着讲解,同学们了解到了中轴线上地标性建筑的重要历史作用和历史意义。

来自北京大学的李泓轩同学表示,这次骑行从钟鼓楼延中轴线到前门,不论是路上金色和灰色琉璃瓦的相映生辉,还是车水马龙的现代化街道,无不体现出北京城的历史文化对当代人们生活方式的决定性影响。在除旧迎新之际,举办此次骑行活动意义非凡。

在中国书店雁翅楼店,大学生读书节还特别邀请北京史研究会副会长马建农老师为同学们讲述北京中轴线的文化意义。马老师表示,北京中轴线的设计从元大都时期开始,严格遵循《周礼·考工记》的建筑理念和原则,对大都城的整体营建进行了统一的规划,经过几代的不断修建和完善,逐步形成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北京中轴线。

来自对外经贸大学的姜太行同学表示,马老师多年来从事北京历史文化研究,对北京中轴线的历史沿革、发展脉络、文化价值和未来发展有着深入的研究。听过他的讲述,我们能够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在中国传统建筑和城市规划上的集中体现。

北京阅读季·大学生读书节项目组表示,组织开展“走读北京中轴线”主题活动,旨在希望让更多大学生朋友们从北京中轴线中感受到古都历史文化以及中华文化的发展脉络。近期北京阅读季·大学生读书节项目组还将在春节期间开展“京剧文化走读”活动,继续将北京的历史文化资源整合,为大学生朋友们提供立体、全面的平台和渠道,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更多大学生主动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