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涉及教育、医疗、文体等 2022年首都上交民生答卷

2023年01月14日12:5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池梦蕊)“一老一小”政策体系持续完善、优质校建设已新增学位1.5万余个……过去一年,北京在民生领域持续推进工作。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北京市发改委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七有”要求和市民“五性”需求,积极推动民生领域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北京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工程。北京市发改委 供图

不断完善社会公共服务政策体系

“一老一小”政策体系持续完善

2022年,北京着力完善社会公共服务政策体系。去年,北京印发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落实2021年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提出“七有”以及优军服务保障和文体服务保障等9大领域、22个方面、89项服务内容,首次明确政府兜底的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和保障标准,为政府履行职责和公民享有相应权利提供了依据。

同时,“一老一小”政策体系持续完善。为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方案,北京建立2022年度工作台账,细化责任分工,统筹推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115条的具体工作。推荐朝阳、石景山区申报并获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着力推动解决为老服务困境难题,印发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2022年工作台账,持续推进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等28项任务。

此外,北京持续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编制北京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推荐东城区申报并获批首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北京还统筹推动各区制定“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组织16个区和经开区编制“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强化各区落实“一老一小”工作的主体责任。

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 北京市发改委 供图

着力提升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

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大事”

2022年,北京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大事”。

北京教育资源布局持续优化。北京重点支持三城一区、临空经济区等地区建设17所优质学校,着力补充回天、城南、生态涵养区老城区等人口密集区域的教育设施短板,并推进市属高校新校区建设。

在优质学校建设方面,截至目前,优质校中的北京学校、清华附中广华学校、北大附中新馨学校、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扩建工程)、清华附中昌平学校等5所学校已投入使用,北京第一实验学校、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顺义分校、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北京市八一实验学校等5所学校已开工建设,其余学校正在积极推进前期工作。目前,已建成学校总共新增小学学位6240个、初中学位4560个、高中学位4650个,共计15450个学位。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发展和改革委将会同市教委、各相关区政府,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工程的建设进度,确保尽快建成投用,满足当地百姓对优质教育的期待。

优质校全部建成后,将进一步满足区域居民对高品质、多元化教育的需求,增强重点产业功能区和人才聚集区的公共服务配套,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在医疗卫生服务方面,北京着力提升市属医院医疗服务能力,世纪坛医院急诊急救综合楼建成投用,朝阳医院东院基本建成,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二期扩建工程、安贞医院通州院区、友谊医院通州院区二期、北京口腔医院迁建工程等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同时,优化完善区级医疗服务体系,延庆区中医医院一期、顺义区中医医院迁建工程等建成投用,平谷区妇幼保健院迁建、丰台医院提质改建项目、怀柔医院二期扩建工程等项目加快建设;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启动实施北京地坛医院应急改造提升项目连廊改扩建工程,北京市疾控中心迁建项目完成土护降施工。

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方面,北京积极推进“三条文化带”建设,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首博东馆三大文化设施基本完工,将成为城市副中心的文化新标识,路县故城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主体结构完工。深入贯彻落实《推进市属文艺院团改革发展方案》,采用原址重建、选址新建、改造提升、整合利用等多种方式解决院团发展空间问题,北京歌舞剧院项目实现开工建设。

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加快补齐中,高标准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任务,将做好冬奥遗产后续利用。持续推进体育场馆设施建设,月坛体育场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二期项目、东单体育中心升级改造项目完工,潞城全民健身中心基本建成,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工程项目主体基本完工。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北京市发改委将紧扣“七有”要求和市民“五性”需求,以公共服务资源优化布局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推动首都功能不断优化完善,以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公共设施建设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建成投用城市副中心三大文化设施、工人体育场、朝阳医院东院等一批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建设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二期工程、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北京口腔医院迁建、北京市疾控中心迁建等一批社会公共服务项目,不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