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延庆携手张家口打造国家文化地理走廊

2022年12月22日08: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延庆、张家口携手打造国家文化地理走廊

“十四五”时期,延庆区将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为牵引,以延庆、张家口两地的长城、驿路商道两大线性遗产廊道为主线,打造富有中国气韵的国家文化地理走廊,推动体育文化旅游协同发展。这是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延庆区“两会”上获悉的。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是以北京市和张家口市奥运场馆所在区县为核心,以连接两地的高铁、高速沿线两侧区县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区域。2022年1月,《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提出“一轴串联、三核引领、六区联动”的空间布局,其中提出打造延庆体育文化旅游发展核、张家口体育文化旅游发展核等。

  京张沿线,文化资源种类多、品级高,形成了长城、驿路商道两大线性遗产廊道。例如,延庆区拥有着古长城、水关长城、土边长城、大庄科明长城等长城资源,培育了关沟、石峡沟、水泉沟等长城文化特色沟域。历史上,张家口曾是地区军台,具有通讯、军事供应功能,兼有商品交流与运输枢纽功能。以张家口为起点的张库大道就有着悠久历史。

  以长城、驿路商道两大线性遗产廊道为主线,延庆区将加强两地历史城镇、传统村落、红色遗迹等文化资源利用,发掘遗产观光、文化体验、研学教育等产品。依托沿线山岳森林、草原湿地等资源,发展生态观光、康养度假、户外运动等,打造富有中国气韵的国家文化地理走廊。

  以此为基础,聚焦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延庆将携手张家口共同开发以冰雪体育、长城文化、红色文化、户外健身、生态休闲、节庆活动等为主题的特色产品和线路,发布网红打卡地,打造立足京津冀、辐射北方、面向全国的大区域旅游圈。

  以京礼高速、京藏高速、京新高速和京张高铁等主要交通干线为发展主轴,两地也将不断推进产业合作。“十四五”时期,延庆将联动张家口利用京张高铁的连接和带动作用,打通资源、产业、信息渠道,实现资源共享、客源互送、产业互促。本报记者 李瑶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