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海淀区启动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可选鼻喷式接种

2022年12月16日13:4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董兆瑞)12月15日起,北京市各区陆续启动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工作。16日上午,记者探访了海淀区万寿路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了解到该接种点可为市民提供肌肉注射式或者鼻喷式两种方式的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海淀区全面启动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人民网 董兆瑞摄

市民胡女士向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两种接种方式的不同之处和注意事项后,选择了鼻喷式的接种方式。记者注意到,鼻喷式接种因需要露出鼻子,因此接种点位设置在了室外空旷处。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胡女士稍向上仰头,在向两个鼻腔打药的同时用鼻腔吸气,接种工作就完成了,整个过程不到30秒。现场,不少市民都选择了鼻喷式的接种方式。他们均表示,这种方式更方便快捷,避免了冬季脱衣的尴尬。

海淀区全面启动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人民网 董兆瑞摄

“我们提供了国药中生北京公司(灭活)疫苗、北京科兴中维(灭活)疫苗、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安徽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四类肌肉注射式疫苗,以及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肺炎疫苗(北京万泰),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万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医师王洋说: “现场我们也提醒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的市民,接种前和医生详细说明自身身体状况,确保没有相关的禁忌症。接种后留观30分钟,没有问题再离开。”

海淀区全面启动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人民网 董兆瑞摄

万寿路街道民生保障办公室(卫健)副主任杜志坤说:“辖区符合条件的居民通过海淀区疫苗接种系统预约或者线下联络社区预约,我们积极协调万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预约情况准备充足的疫苗。同时,为充分保障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的顺利进行,我们开设了暖心巴士把居民送到接种点接种,特别是为年龄较大老人的接种提供便利。”

海淀区全面启动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人民网 董兆瑞摄

记者从北京市海淀区新冠疫苗接种专班了解到,根据12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内容,12月15日,海淀区全面启动了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各街镇新冠疫苗接种点均可接种。接种首日,海淀区共完成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4357人。

目前,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6个月以上的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可以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据了解,除海淀区外,东城区、通州区等区也于15日启动了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工作,丰台区于16日启动了接种工作。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