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2年12月21日08:5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政府党组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讯(记者 刘菲菲)昨天上午,北京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要求,研究今年市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有关工作。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代市长殷勇主持会议。

  会上,党组成员联系自身实际和政府工作,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实现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工作的判断和部署上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落实“六个更好统筹”的要求,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明年首都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恢复和扩大消费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项目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持续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再升级,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行动,更大力度改善营商环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领域,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

  会议强调,要狠抓落实,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当前,要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把工作重点由“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需求,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确保防控措施优化转段平稳有序。岁末年初,要加强市场保供稳价和水电气热等城市运行保障,做好生活困难群体救助,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要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组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把分管领域的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统筹起来,一体推进落实。坚持从作风建设入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贯彻落实办法,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做好首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意识形态各项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对社会民生热点问题及时回应、解疑释惑,维护首都和谐稳定。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