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智能分析营养 “刷脸”就可结账 广内街道长者尽享幸福“食”光

2022年10月04日16:5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4日电 (鲍聪颖 李硕)“家门口就能吃到为我们老年人量身定制的营养饭菜,智能结算,人脸支付,还能清晰地知道各种营养成分,特别赞!”家住西城区广内街道的张阿姨高兴地说。10月4日上午,位于广内街道长椿街社区感化胡同3号院内的“智能方”长者餐厅正式开业,这是广内街道为属地老年人在重阳节送上的一份“厚礼”,也是是街道打造“智能方——社区便民新生活服务中心”,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创新的又一有益探索。

感化胡同3号院位于长椿街社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住户540余户,老年人居多。很多老年人因为岁数渐长、行动不便、儿女又不在身边,每天做饭、吃饭成为难题,用餐需求逐渐增长。

为了解决老年人用餐痛点,“智能方”长者餐厅应运而生。它的前身是小区里一家废弃的小门店,2022年,广内街道通过民生工程民意立项,将其改建成“智能方”长者餐厅,餐厅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打造“一公里服务圈”,老人们可选择餐厅就餐和外卖送餐两种服务。

临近中午,伴随着老街坊们的欢声笑语,有荤有素的老年餐上桌了。记者注意到,老人们可选择餐厅就餐和外卖送餐两种服务。用餐标准分为两档,18元一荤二素、20元两荤两素,都含免费的主食和汤类。

堂食的老人取餐后,可直接将餐盘放在智能支付系统机器上,屏幕随即显示饭菜名称及账单。老人们除可选择现金或电子支付方式完成结算外,还可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进行支付。不仅如此,在老人用餐后,智能设备还会把这一餐的膳食营养结构信息发送到老人的手机上,方便老人们在下一次点餐时,根据自身状况,合理搭配。

此外,长者餐厅对失能失智及残障人士提供免费送餐到家服务。送餐员在10分钟内,就可让老人们享受到热腾腾的午餐。同时,附近上班族也可以在长者餐厅订外卖,餐标为两荤一素25元,两荤两素30元。

记者了解到,“智能方”长者餐厅是广内街道2022年党组织服务群众的代表项目,也是守好百姓日子的重要实践。近年来,广内街道依托“智能方”,共在社区提供了智能仓储业务、社区养老、便民理发、社区便利店、智慧阅读空间、家政服务等20余项服务业态,力争让各种便民服务回归社区,让居民生活更便利。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