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昨天0时至15时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 相关风险点位及人员已管控落位

2022年10月02日08:5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相关风险点位及人员已管控落位

  本报讯(记者 孙乐琪)昨天0时至15时,本市新增本土感染者1例,相关风险点位及人员已管控落位。目前,本市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正常,价格稳定。

  市疾控中心昨天通报,新增感染者现住丰台区新发地市场,为货车司机,临床分型为轻型。经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初步研判为京外输入病例。针对新增感染者,丰台区迅速开展疫情处置,相关风险点位已完成现场排查,初步判定密接人员10人,均已落位管控或信息横转;划定3个高风险区,分别为新发地市场永辉果蔬货场、精品一区、哈密瓜西瓜交易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公共空间已经开展多轮、多点位的环境采样和消毒。目前,新发地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市商务局介绍,为防止疫情影响本市生活必需品供应,有关部门第一时间通知顺鑫石门、大洋路、八里桥等一级农产品批发市场,组织经营商户积极组织货源,加大调运力度。同时,市商务局要求大型连锁超市和电商企业,强化供应链基地直采,加大蔬菜等生活必需品采购,按日常1.5倍到2倍备货,保证随时供应。节日期间,按平日销售量超量上货、上架,并做好及时补货准备。为满足市民购物需求,适时延长营业时间,实现自然闭店。

  市疾控中心介绍,9月30日通报的感染者3为健康宝弹窗人员,29日凌晨因健康宝弹窗无法进入市场,由接车引导员安排另一司机代驾,感染者3隐藏在车内,躲避疫情防控查验进入新发地市场,且在流调中未如实报告活动轨迹,其行为大大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和疫情防控成本。疾控部门提醒,接到电话、短信、健康宝弹窗、健康宝黄码或红码提示风险人员,应立即主动向相关部门报告。接受流调时,要如实报告个人信息和行程轨迹,因瞒报、虚报或未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引发疫情传播风险或其他严重后果的,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另据市疾控中心介绍,涉学校疫情的最后一名学生昨天已从地坛医院痊愈出院,标志着涉学校疫情划上句号。

  相关新闻

  严重违反防控规定 8人被立案调查

  本报讯(记者 孙乐琪)市公安局昨天通报:9月30日,丰台区新增1例本土感染者,该人朱某某(男,47岁,货车司机),于9月28日晚进京送货,在明知自己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情况下,未落实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疫情防控要求,在货主王某某(男,42岁)及温某(男,43岁)、林某某(男,37岁)的协助下,通过藏匿于驾驶室后排、由林某某代驾的方式,违规进入新发地市场。朱某某随后出入市场内的饭店、便利店等场所,相关饭店经营者孙某(男,34岁)、便利店店主胡某某(女,35岁)不落实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导致多名与朱某某同时空关联人员密接隔离。此外,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新发地市场工作人员王某某(女,44岁)、秦某某(男,42岁)未严格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影响市场防疫工作。

  朱某某等人的行为,严重违反疫情防控规定,造成疫情重大传播风险。目前,丰台公安分局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对上述8人依法刑事立案调查。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