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兼顾产业发展和配套服务

“氢能综合创新生态圈”吸引139家企业

2022年09月24日08: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图为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海珀尔加氢站。 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本报记者 陈强

  一座地处南六环外的产业园区,凭什么能在建成仅半年内,吸引行业“领头羊”等139家企业注册落地?记者日前探访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发现,园区除了政策支持,还拥有全球日加氢量最大的加氢站、涉氢公共测试区、氢能产业孵化器以及相关的配套服务和应用场景,共同构成“氢能综合创新生态圈”。

  为支持氢能企业科技创新,大兴区作为牵头城市联合11个城市(区)申报的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已于去年8月正式获批。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的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起步区于今年3月建成投运,起步区内最亮眼的“名片”,要数全球日加氢量最大的加氢站,这里共有8台加氢机、16把加氢枪,日加氢量可达4.8吨,每天大约有上百辆氢能车来此加氢。正是因为它的存在,很多氢能上下游企业被吸引过来,投资建设一处处“高精尖”研发制造中心。

  园区北侧的银色厂房,属于中国氢能“第一股”亿华通。这条年产3000台氢能发动机的生产线上,仅有8位工人,负责精密零件的组装。而搬运、抬升等体力活,全都由机器人完成,它们通过激光、视觉等导航定位等技术,可以准确地把零件“送货上门”。园区内的另一家国内氢能发动机研发制造“头部企业”稳力科技,每个零件都有二维码,工人装配前先“扫码”,实现流程可追溯,发动机组装完成后,还会由专业设备“拍片子”比对规范图,确保所有发动机的组装标准一致。

  亿华通、稳力科技生产线上组装好的发动机,在园区内就可以进行测试。加氢站的氢气,通过管道直接输送到面积1500平方米的涉氢测试中心。这里除了入驻企业的专属平台,还有公共测试区,可为京津冀地区的氢能企业提供专业、快速、便捷、高效的测试服务,有效降低研发成本,促进产品迭代升级。此外,园区内还有一栋氢能产业孵化器,为初创型企业提供深度孵化、精准投资、资源对接等多种专业高效的服务。

  大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建立了园区服务中心,帮助企业轻松办理入驻、装修等各项事务。目前,示范区南区一期项目已经启动建设,预计今年内建成,扩充园区测试、厂房、办公空间。示范区二期、三期正在同步规划设计中,为后续项目落地提供空间保障。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